全台首顆以中學命名的小行星「成功高中」飛向宇宙

中大新聞

2022/07/05 聯合新聞網

 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發現第175452號小行星,配合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正適逢百年校慶,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成功高中」(Chenggong),也是首個以台灣中學命名的小行星。

 
成功高級中學於1922年設立,走過百年風華不斷成長茁壯,除了升學外也注重學生適性發展,百年來橫跨四個世代、作育英才6萬校友。
 
中央大學和成功高中今特別舉行小行星頒贈儀式,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擁有全國海拔最高的鹿林天文台,以及全國最大天文望遠鏡。在台灣天文學發展史上,鹿林天文台締造了許多的紀錄,小行星觀測成果尤其豐碩,從2002年發現第一顆小行星以來,迄今已發現超過800顆,是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
 
175452號小行星2006年8月27日由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及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葉泉志發現,大小約在1至3公里之間,今將此正式命名為成功高中。成功高中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3.4年,離太陽最近時為2.78億公里,最遠時為3.98億公里。
 
成功高中也於今天舉行百周年校慶慶祝大會。活動當日第175452號小行星正好運行到室女座,以千萬載光榮,彰顯成功高中百年樹人的教育貢獻。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