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物價指數剪刀差 跟漲機率大

師生校友

2022/07/05 好房網

 林鳳營鮮乳將漲價,學者表示,國內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持續存在「剪刀差」,差距愈大代表廠商愈有動力要轉嫁成本,且林鳳營是同質性商品龍頭,開第一槍之後其他品牌跟進調漲的機率很大。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年初至今已有多項商品調漲價格,主要是延續去年以來PPI與CPI年增率顯著的「剪刀差」現象,就經濟學角度而言,出現剪刀差代表廠商有轉嫁成本給消費者的壓力,且若差距越大,廠商越有動力要轉嫁;反之,若PPI年增率小於CPI,就代表廠商有獲利。

 

之前PPI壓力沒有轉嫁到CPI,物價並未充分反映在生產者的成本,邱達生表示,因為各家廠商有競爭壓力,加上政府介入勸說,如今林鳳營開第一槍,且又是鮮乳同質性產品的龍頭品牌,其他品牌跟進漲價的可能性會很高。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說,「產業龍頭漲價,其他品牌一定會跟進」,就廠商價格行為來講,類似商品會有價格競爭,若沒有外在導火線,很少會有片面漲價行為,通常漲價要有理由,且是由市場領導品牌帶頭,例如過去超商咖啡調漲後,各家都跟進調整。 

 

鮮乳等產品漲價,是否推升物價壓力?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指出,中國大陸封控緩解,全球能源供給也持續恢復,第三、四季能源價格可能下修,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幅度擴大、各國跟進升息,若升息幅度夠大、需求會被壓抑,整體物價壓力可望在第四季下降,預計國內CPI也會走緩。

原文轉載自【2022-07-04/好房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