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縣市大雨特報!今回暖但溼答答 吳德榮:除夕前3天「天氣劇烈變化」

師生校友

2022/01/24 蘋果新聞網

 今天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各地水氣偏多有降雨,尤其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降雨明顯,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雨勢持續,氣象局也在稍早針對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包括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地區、綠島及臺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及落石。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指出,今日受到南方雲系影響,各地水氣偏多,全台有雨,但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較明顯皆有短暫陣雨,尤其北臺灣降雨較持續、時間也較長,整日幾乎都是濕涼下雨的天氣,而南部地區大致為多雲,偶爾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另一方面,由於東北季風減弱,北臺灣溫度略回升,白天高溫中部以北及花蓮為20至22度,南部及臺東為23至26度,清晨低溫各地為16至18度。另外早晚天氣仍涼,且水氣偏多還有降雨,體感溫度會更低一些,仍要注意低溫做好保暖。而明天降雨趨緩,不過清晨時中南部地區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行車交通請注意路況小心駕駛。
 
此外,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今晨厚實雲系持續從海峽移入,台中以北及東半部已有明顯降雨。由於回暖,又無「輻射冷卻」,今晨低溫續回升,截至05:16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新竹關西鎮15.1℃。 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轉東南風,氣溫稍回升;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地區的降雨也將轉大。
 
但吳德榮也指出,歐洲模式在28日至31日(除夕)的模擬顯示,天氣有劇烈變化。28日南海低壓輸送的水氣接近,各地雲量漸增、零星降雨機率提高。29日鋒面挾南海水氣,帶來大範圍明顯降雨。30日降雨漸停轉多雲、氣溫下降。31日(除夕)強冷空氣南下,天氣乾冷。但第7至10天的模擬,有「不確定性」,各國模式模擬仍不一致,尚不宜遽下定論,應繼續觀察。預報員張承傳則指出,下周末恐有鋒面在台灣附近形成,天氣型態較不穩定。
原文轉載自【2022-01-22/蘋果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