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流雲移入陸地明顯降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到

師生校友

2022/01/22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天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宜蘭、花蓮地區及綠島、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坍方及落石。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厚實的雲系從海峽移入,台中以北及東半部已有明顯降雨。由於雲層增多,輻射冷卻大幅減弱,今晨低溫明顯回升。
 
吳德榮說,今、明兩天轉東南風,氣溫漸回升,水氣多、易有霧。今天大氣不穩定,海面上有對流雲發展,移入陸地,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地區也有降雨機率;北部14至21度,中部14至24度,南部14至26度,東部15至25度。
 
明天降雨減緩,局部地區有短暫空檔,但各地仍有降雨的機率,氣溫回升。
 
吳德榮說,周日鋒面通過,各地轉為有局部雨,並有較大雨勢。下周一、周二東北季風影響,下周一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下周二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他說,這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冷空氣很弱、北台灣略轉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下周三、周四西半部晴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氣溫漸升。
 
至於歐洲模式28日至30日小年夜的模擬圖顯示,28日南海低壓所輸送的水氣抵達台灣,29日鋒面挾南海水氣同時影響並快速通過,小年夜冷空氣南下,漸轉乾。
 
他說,因牽涉南海低壓所輸送的水氣,且又是第8至10天的模擬,無論降雨狀況,或者鋒後冷空氣的強度,模擬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且各國模式模擬差異大,故不宜遽下定論,需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原文轉載自【2022-01-22/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