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東北季風增強、明冷空氣報到 跨年夜天氣曝光

師生校友

2021/12/30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凌晨4時30分的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北部海面有較多雲層,東側海面有零散的低雲;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北部海面及東側海面有零星回波。今晨僅北海岸有零星飄雨。截至4時47分,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為雲林(虎尾鎮)的11.9度;其他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北部(基隆七堵區)的13.0度,南部(台南新化區)13.0度,東部(花蓮壽豐鄉)12.6度,台北市(文山區)13.1度。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東北季風漸增強,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時多雲。各地區氣溫:北部15至23度,中部12至25度,南部13至26度,東部13至25度。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30日)至周六(元旦)晨另一波「強度較弱,水氣較少」的冷空氣影響,白天北台偏涼、中南部舒適、各地早晚冷;西半部晴時多雲,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跨年(31日)夜至元旦晨,氣溫偏低(各地區的平地最低氣溫大約在13至15度,局部地區因「強輻射冷卻」,降得更低),戶外活動、應注意保暖;東半部雲層多,偶有局部短暫雨,不利迎曙光活動。元旦上午起冷空氣減弱、有短暫空檔,氣溫回升;西晴、東偶飄局部雨。 
 
吳德榮也提到,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日(2日)另一小股東北季風南下,大台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晴時多雲;北台氣溫略降、天氣偏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下周一、二(3、4日)偏東風轉東南風,天氣回暖,西半部晴朗、晨間有霧,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原文轉載自【2021-12-30/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