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源:明年限電幾難避免 核二核三應延役

師生校友

2021/12/29 工商時報

 公投甫落幕,台灣就發生幾處停電,27日上午新北土城區一帶近900戶停電,鴻海總部也因此受影響約1小時。能源學者梁啟源認為,今年限電已經很嚴重,明年起台灣限電可能性相當高,「幾乎無法避免」,政府應該要讓核二廠及核三廠延役,確保未來供電穩定。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27日出席「台灣能源安全指標-110年第三季暨未來展望」指出,我國能源安全指標今年第三季為77,較第二季73,增加4點,但相較去年同期,則減少7.2點,展望未來能源供應仍有隱憂。
 
梁啟源示警指出,台灣再生能源建設速度不如預期,整體用電量成長大於供電成長,將來日、夜間都會停電,尤其是未來冬季傍晚夜尖峰用電,更容易出問題,電力問題是經濟發展很大的限制條件和風險,經濟成長對能源需求愈來愈大,能源政策不得不慎。
 
梁啟源說,歷年太陽光電和風電實際值與目標值(執行率)仍有顯著落差,2020年兩者執行率分別僅有77.1%及0.9%,且對未來供電能力過於樂觀。隨著太陽光電設置量增加,如何因應供給面「鴨子曲線」和雙尖峰負載型態,將對系統穩定供電,特別是冬季,形成愈來愈大挑戰。
 
梁啟源提醒,因電力需求高於預期,加上三、四接延擱,且開放民營燃氣電廠後僅達預期裝置量的1/6約610萬瓩,預期2024~2025年夜間備轉容量率將低於6%。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持續推動能源轉型,未來天然氣發電占比將達到50%,對於天然氣依賴度相當高。梁啟源說,國內天然氣接收站儲槽周轉率偏高,安全存量不足,影響基礎設施安全。另國際燃料價格近期波動大,煤價和氣價隨油價大幅上漲,預計未來油價將達每桶80美元以上。而未來價格相對較高離岸風電陸續併網商轉後,將進一步帶動再生能源與整體發電成本走高,不利能源消費安全。
 
梁啟源建議,及時調整能源政策,讓核二及核三延役。現有核二、核三四部機組占發電量比重約為10%,若扣除核二1號機約7.5%,2021至2025年間將完全除役;而燃煤占比亦將減少19%,倘若替代再生能源及燃氣機組無法補上,且電力需求持續成長,除將造成停限電外,缺電將使燃煤火力全開,碳排更加失控。
原文轉載自【2021-12-29/工商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