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疑似找到今年花蓮3起地震前「異常訊號」 專家:需要時間驗證

師生校友

2021/12/27 公視新聞網

 畫面突然劇烈搖晃,今年4月18日,花蓮發生規模6.2地震。不到三個月,7月7日和14日,再度天搖地動,只見地震不斷。中央大學研究團隊近30年來,投入地磁觀測,分析地震數據,現在有了重大突破。專家疑似找到,今年這三起地震發生前的「異常訊號」。

 
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顏宏元說:「東部的地磁,它會有比西部有些異常的訊號出來。那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一個發現,一步一步的把一些訊號,把它分離出來,希望能夠在地震前兆,讓台灣能夠拔得頭籌。」
 
秀出分析資料,對比國內東、西部,三分量地磁觀測站,發現地震前約15到20天,東部觀測站數據,有大幅度波動等明顯差異。而這些異常訊號,是否就是代表地震的前兆?專家保守回應,認為目前是初步成果,還需要時間驗證,也要把海流、太陽風等因素一一排除。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祖慰認為,「從一個分析研究的技術,它從資料收集、分析研究,一直到它真正能成為一項應用,尤其是防災應用方面,其實還有蠻長的一段路要走。」
 
氣象局近年,陸續協助團隊更換新儀器,讓偵測靈敏度變得更高。儘管地磁差異,不能直接證明是地震造成,但這次的研究結果也激勵研究團隊,離預知地震更進一步。
 
對此,氣象局樂觀其成,但也提醒,現在只是研究開始,未來還有很多未知數。
原文轉載自【2021-12-26/公視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