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鼠衛星退役 中央大學「下一枚會更好」

中大新聞

2021/09/23 自由時報

 早在今年初,中央大學首枚自製立方衛星「飛鼠」好不容易發射升空,但中間歷經曲折過程,且因重啟電路異常,已在上週退役,未完成全部的科學任務。但中央大學太空系特聘教授張起維卻極具信心,「下一枚衛星會更好」。

 
歷經曲折 年初才成功發射
 
飛鼠經繁複手續組裝完成後,卻產生通訊異常狀況,發射前夕緊急送往國外零件廠維修、與政府單位公文往返申請進口許可,最後還以人力扛著衛星爬上大屯山頂測試。
 
今年元月廿四日,終於與海洋大學和民間公司製作的立方衛星「玉山」,搭乘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九號火箭(Falcon-9),和來自各國共一四一枚衛星一起發射升空。
 
結果,到了應接收訊號的時間,中央大學接收站卻收不到,緊急排除自身地面接收站的問題,終於在斷訊一個半月之後,恢復與衛星短暫性雙向通訊數日。團隊要求衛星傳回其所儲存的飛行資料,發現游離輻射可能導致重啟電路的異常。
 
重啟電路異常 提前終止運作
 
張起維總結,飛鼠在發射後的前廿二天在軌道上運作狀況良好,但最終因電力次系統重啟電路抗輻射能力有待加強,而提前終止運作。雖然沒完成全部科學任務,但已經達到部分目標;也就是以學生團隊開發出一個在軌道上可以滿足通訊、發電、姿態功能的衛星。
 
言談中張起維不免流露「有些遺憾」的神情,但他仍與學生勉勵,「這已是利用我們所擁有知識,做到最好的努力了」,研發的多個次系統,都已經達到最高等級要求,實飛測試皆正常,整體衛星設計、整合基本上都達成目標。團隊已將缺失於國際研討會發表,誓言「下一枚衛星會更好」。
原文轉載自【2021-09-23/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