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水力沖刷鬼斧神工 臺灣地形圖空拍照曝光

師生校友

2021/09/23 中廣新聞網

 民眾空拍桃園市大漢溪河道,發現河床上出現類似臺灣地形圖,非常特別,顯示水力沖刷力道驚人,造就一幅天然美景。

 
大漢溪位在消防局大溪分隊附近的河床,在水位降低,可以看見一片類似臺灣地形的土地呈現,民眾用空拍機拍下分享,讓不少人認為是大溪新的限定版地標。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吳瑞賢表示,臺灣河川短、陡,水流相當急,上游的較大水流順流而下,產生很大的力道,河道變化很快,河床土地也會因為沖刷形成不同的地形、地貌。
 
以大漢溪河床呈現像臺灣地形的土地,吳瑞賢特聘教授表示,研判是河道上游前端的地質可能較堅硬而改變水流流向,呈現出這種地形出現,不過,從部份土地上有植被,顯示只有這部分是長時間在水面以上,若水量較大時,土地都會被淹沒在水面以下。
 
如果未來河道溪水湍急,這座臺灣的地形可能會再改變,或者沖毀。
原文轉載自【2021-09-23/中廣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