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盤堵上疫情再起 房買氣恐再被鎖住

中大新聞

2021/09/09 蘋果新聞網

 5月中旬以來、疫情封鎖房市買氣,上(8)月移轉棟數呈現「房稅新制」、「疫情」左右夾攻後的交易真相,6都之中,台南月減671棟、降幅26.37%最多,反觀台中月增273棟、交易量成長10.27%。專家解讀,鬼月過往是交易淡季,碰上7月1日新制上路、預先催出一波成交量,使得各都8月房市多呈量減;面對恐再次來襲的本土疫情,「房市已有預防針、不至於過度恐慌,但防疫、減少面對面接觸,成交量勢必受影響」。

 
7月底降級後、遞延性買盤出爐,8月成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顯示,6都呈現兩樣情,台中、台南動盪最明顯,北部則影響不大。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指出,8月因台灣民俗月(鬼月)的影響,是房仲傳統的交易淡季,許多民眾「寧可信其有」、忌諱在此月份簽約或交屋,而台中是唯一交易量不減反增的都會區,交易表現可圈可點、月增突破10%,反映民眾觀念較開放,不受台灣民俗月影響。
 
台南買賣移轉量則是從7月2545棟、驟降至1874棟,深耕區域房市多年的長榮大學不動產推廣教育講師王國全表示,關鍵原因在於台南交易有一大比例來自投資客,許多短期轉手、為了躲重稅,都搶在7月1日前過戶完成,「6月交易爆量、代書簽到手軟,房仲都得拜託地政局趕一波」,也因此8月交易量明顯萎縮。
 
根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8/27日公布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相較七月指數上升了2.85%,董家菱說,疫情趨緩後、民眾看房、買房的意願確實增加,尤其有重大建設、科學園區、交通利多的區域,比如桃園中壢體育園區、桃園的中路特區、台中水湳特區與14期重劃區、台南永康東橋重劃區及高雄楠梓區等,又悄悄掀起一陣置產風潮,整體房市買氣呈現北溫、中南熱局面。
 
近日本土疫情儼然再起,遞延性買盤是否會再度中斷?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認為,5月中旬起、國人正視面對本土的嚴峻疫情,當時衝擊力道大,倘若這波疫情再度升溫,各級政府、民眾在應對上已有一定程度的準備,對房市的影響應不至於像上一波如此恐慌。「但如果再次升級防疫,減少面對面接觸,將影響看屋、簽約,屆時成交量勢必會下滑」。
原文轉載自【2021-09-09/蘋果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