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科學園區房市洗牌 竹科內科最熱、南科漲最多

中大新聞

2021/08/19 蘋果新聞網

 台灣上(7)月電子零件及半導體在內的各項出口達379億美金、創歷史單月新高,科技業火熱、穩撐就業人口購買力,全台五大科學園區房市也一路熱絡,根據房仲業者統計,上半年園區周遭住宅已售出破千戶,內科及竹科成交件數最多、各逾300件,而南科從3年前每坪14.4萬直衝至17.4萬,漲幅20.8%、榮登園區榜首。專家指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產業帶動園區周邊房市交易熱度,唯未來美國聯準會升息、市場投資轉為保守,恐釀房市黑天鵝,民眾可多加留意。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3年1~6月全台五大主要科學園區周邊住宅交易,其中今年上半年園區周遭住宅已售出1118戶,內湖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為今年交易量、價之冠亞軍,上半年前者成交383件、平均每坪65.7萬元,後者成交314件、單價27.5萬元。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內科」除了有光寶科技、仁寶電腦等企業研發中心,近年AIT、台塑集團、萬海航運、星宇航空也紛紛搶進,帶來龐大的人口搬遷,撐起周邊房市,近年域內成交多筆「西華富邦」、「碧湖畔」及「長虹天璽」等高單價的豪宅商品,使得房價走高來到65.7萬元。
 
而國內發展最早、就業超過16萬人口的「竹科」,因員工所得高、收入穩定加上竹科新貴買房投資的風氣成形,房市漲幅也亮眼,從2019年24.2萬成長至今年27.5萬元,房價漲了13.6%。
 
陳金萍說,關埔重劃區離竹科最近,周邊除了有好市多、迪卡儂等連鎖量販進駐,亦有搶手的明星學區關埔國小、光武國中,且鄰近國道1號及68快速道路,生活、交通及學區皆具,特別受到竹科人置產青睞。
 
觀察五大科學園區近3年房價,各區皆漲、幅度8.2%至20.8%盡有,其中南科20.8%漲勢最凌人,竹科13.6%、中科13.0%緊追在後。
 
陳金萍認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指標大廠回流、國際企業相繼來台設廠,加上國內出口產值持續創新高、上月已達379億美金,讓科技人才保持強勁購買力,且利率持續維持低檔、市場資金動能仍強,估計園區周邊的房市交易熱度將延續。
 
依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指出,無論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或購買房地產時機2項指標,7月份指數都較6月份成長,顯示民眾對購屋的信心大增;但她提醒,美國通膨益趨嚴重,美國聯準會預估將會開始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未來升息、市場過剩的資金就會被收回,屆時市場投資轉為保守,房市投資量能也會受影響,恐釀房市黑天鵝,買房民眾可多加留意。
原文轉載自【2021-08-19/蘋果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