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經濟雙響砲之後

中大新聞

2009/12/29 蘋果日報
 經濟的春天燕子好像飛回來了,昨天台灣股票站上8千點,是1年半來的新高。同時,中央大學昨天公布12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總數為65.39點,較上個月增加2.92點,是20個月來的新高。

萬點行情感覺好甜

 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的5項指標都上升: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購置耐久財貨時機以及就業機會,唯一下降的指標是物價水準。昨天的雙響砲很振奮人心,客觀上的股市和主觀上的消費者信心,都向上提升,顯示金融海嘯造成的景氣低迷似乎開始回升,台灣與全世界都籠罩在「審慎的樂觀」氣氛當中,感覺特別甜蜜。

 如果運氣好,明年台股有機會攻上9千點。前提是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引誘外資進入台灣。外資匯進來的原因,主要是香港的前例可循。2003年,中港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之後,港股由原來的9657點開始發飆,到2007年10月30日達31638點,漲幅高達228%。如果這項參考具有意義,台股在簽完ECFA後,外資灌入,2、3年內應該至少有1萬點的行情。

 台灣消費者信心上升,與股市上漲有互為因果、交互增強的效應。信心是來自對市場與經濟景氣的想像;但誠如經濟學大師克魯曼(Paul Krugman)所言,如果決策者相信他們玩的信心遊戲可以救經濟,可是總體經濟政策錯誤,將反使經 濟景氣惡化,而非振衰起敝。所以這2、3年政府的經濟政策至關緊要。

 明年的隱憂還是不少,投資人不能腦袋發熱。首先,央行極可能升息對付通膨,金融利差可望提高,對基本面有利,但會影響股市。其次,美元一直處於弱勢,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會傷害外銷產業的利潤和競爭力。再者,國際原物料價格恐會上漲,尤其是石油等能源可能飆漲,對台灣產業不利。此外,節能減碳的趨勢將迫使產業界付出很高的成本裝置昂貴的減碳設備,降低競爭力和投資意願。

國際滿布經濟地雷

 明年美國不一定大規模復甦,中國房地產泡沫化的危機仍然存在,國際間滿布的經濟地雷隨時可能引爆,投資人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喔。

原文轉載自【2009-12-29/蘋果日報/A5版/要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