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亮紅黃燈 穩定復甦

中大新聞

2009/12/29 Upaper
【記者朱婉寧】

 11月景氣燈號亮起25個月來首見黃紅燈,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景氣確定在穩定復甦,但是明年缺水危機、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能否順利洽簽,將成為景氣的變數。

 經建會發布的11月景氣對策燈號,從原本的26分一舉跳到37分,燈號從表示景氣「穩定」的綠燈,一舉跳為「轉向熱絡」的紅黃燈。分數創下5年半來新高,大幅增加11分,增幅創1983年3月來的歷史紀錄。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即使燈號轉為黃紅燈,但因為去年基期太低,所以11月是特殊現象,不宜解讀為景氣轉趨過熱,只能說是穩定回溫,事實上製造業銷售值、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等各項指標,有的比2006、2007年還低。

 另外,消費者信心也飆至20個月來的新高,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發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65.39點,其中對未來半年股市投資股市信心調查結果為98.5點,創7年半以來的新高。

 景氣燈號雖然樂觀,但失業率仍高,薪資也未回穩,胡仲英認為,這2者都是落後指標,經濟復甦至少要2季後才會影響薪資,預估明年下半年才會看到薪資回升。

原文轉載自【2009-12-29/Upaper/6版/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