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指數 20個月來新高

中大新聞

2009/12/29 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年關將近,國人消費信心也隨之上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昨天上午公佈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六五.三九點,創下去年五月、近二十個月以來新高;其中,構成指標漲幅最大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顯示對股市的樂觀期待。

 台股昨日衝破八千點關卡,投資人信心滿滿,從CCI就可以看出端倪。由於今年下半年起景氣回溫,根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調查,十二月CCI調查結果較上個月上升二.九二點,且已經回到金融海嘯發生前的水準。

 其中,在六項構成指標方面,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九八.五點,是二○○二年五月、七年半以來的新高;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六○.九五,是二○○六年二月以來的新高。

 此外,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十二月的調查為八八.○五點,回到去年十二月以來的新高;上升幅度第四和第五分別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與「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

 本月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顯示油價波動和物價上漲,讓消費者憂心荷包支出是否得增加。

 雖然,本次CCI調查來到二十個月新高紀錄,但中大台經中心表示,從絕對水準來看,由於六項構成指標全數小於一百,仍屬於「偏向悲觀」水準;必須要超過一百以上,才是「偏向樂觀」。

原文轉載自【2009-12-29/自由時報/A6版/財經綜合】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