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指數 20月新高

中大新聞

2009/12/29 蘋果日報
【徐毓莉、朱正庭╱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昨公布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六十五點三九點,是從去年五月以來二十個月新高。學者分析,景氣回溫,預計明年第一季景氣會有好表現。精品業者也指,上月底起買氣明顯成長,消費上百萬元的買家,比金融海嘯時成長三成。

最看好買股時機

 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六個指標組成,包括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就業機會及物價水準。

 調查顯示,上述前五項指標皆有上升,上升幅度最大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為九十八點五點,而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及家庭經濟狀況分別為六十點九五點及六十一點一點,均是自二○○六年一月後首度回升至六十點以上。唯一下降指標為物價水準,本月調查為四十一點三點,民眾仍認為未來半年物價可能上漲。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表示,調查數據顯示景氣回溫,預計明年第一季景氣會有亮麗表現,但隨年關近與油價壓力,民眾開始擔心物價蠢動。

 精品業者與車市均已感受到景氣回溫,微風廣場表示,上月底至昨天,精品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約一成至一成五。斐儷珠寶副總經理陳昱龍表示,上月起可感受到消費意願明顯提升,客單價平均比海嘯前成長四成,而購滿單件價值數百萬元的「實力買家」也比金融海嘯時期成長逾三成。
車市成長兩成五

 TOYOTA(豐田)代理商和泰汽車表示,十二月受三萬元貨物稅即將到期激勵,加上景氣回溫,車市暴衝,全年汽車銷量可望達二十八萬五千輛,比去年成長二成五。

 台灣賓士表示,今年在台灣銷售約七千輛,比去年成長逾一成六,而買氣大多集中在下半年,看好明年銷售仍然能成長一成,上看八千輛。

 民眾陳俊和表示,年初就有意換車,但那時經濟氣氛不好,怕被車貸套牢,現看來已回穩,會趁在農曆年前買車。民眾陳寧莉說:「去年底景氣差,連內衣都不敢買新,脫線了都安慰自己穿在裡面沒人看,現在總算可趁年終折扣換新。」

原文轉載自【2009-12-29/蘋果日報/A2版/要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