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鵬:部會訂產業計畫 有助發展

中大新聞

2009/12/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9日電)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今天表示,立法院朝野協商中的「產業創新條例草案」中,要求各部會應訂定產業發展方向及計畫,可望促進台灣的產業發展。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在立法院舉辦「2009年台灣生活水平總檢討」研討會,朱雲鵬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朱雲鵬表示,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將在31日落日,行政院推動產業創新條例草案取代,外界都只關注在課稅問題,但是他認為,產業創新條例草案中規定,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訂定產業發展方向及計畫,將是劃時代的改變。

  朱雲鵬指出,政府各部會過去都只進行產業管理,卻從不對產業發展進行規劃,產業創新條例草案中的相關規定,將使所有部會都動起來,也會促進各部會相互競爭與產業發展。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表示,過去政府推動促產條例,租稅獎勵過度發展代工科技產業,造成該產業只有製程提升,卻沒有產業轉型,各廠商對於通路、市場與研發的投入也偏低。

  洪奇昌指出,過去政府提出「兩兆雙星計畫」扶植晶圓代工產業,但是相關設備都必須仰賴外國提供,所謂的「兩兆」都是在他人手裡,也促進不了多少就業人口。他認為,政府應該獎勵補助能夠提供就業的產業,例如華語高等教育、長期照護等。981229

原文轉載自【2009-12-29/中央社】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