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EMBA觀點》再訪豐田式生產系統

中大新聞

2009/12/30 工商時報
【何應欽(國立中央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教授)】

  豐田式生產系統(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簡稱TPS)常被稱為及時(JIT)生產系統或是精實生產系統,雖然該系統已發展多年,但許多公司於執行時依舊未能成功,或是無法完全發揮其功效,有些公司甚至還因而放棄實施豐田式生產系統。

  近年來,豐田汽車公司成功地邁進全球第一的地位,此成功的故事讓許多經營管理者對豐田式生產系統重燃信心。「有信心」當然是一個好現象,但是「有信心」真能保證公司一定可以成功地執行豐田式生產系統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經營管理者如果無法真正了解豐田式生產系統,其公司能成功地實施豐田式生產系統的機會是相當渺茫的。

  傑弗瑞.萊克(Jeffrey K. Liker)在其著作The Toyota Way中提出一個4P模式,經營管理者可從此4P模式與其原則來正確地了解豐田式生產系統,以下筆者將以此4P模式為基礎來解釋豐田式生產系統。該4P分別為Philosophy(哲學)、Process(流程)、People &Pa rtner(員工與夥伴),以及Problem Solving(問題解決)。

  Philosophy所強調的是「長期的經營」哲學,並不以短期財務為目標,所有的決策必須以此為基礎,而且公司的所有人員皆能信奉此一哲學。Process所強調的是正確的流程,唯有流程正確,結果才能正確。此部分的原則包括常見的「拉式生產」、「平準化」、「標準化」與「目視管理」等,這些原則也是許多公司在實施豐田式生產系統時所強調與重視的。但是很諷刺地,許多公司卻誤認為豐田式生產系統僅限於流程的改善,並於實施豐田式生產系統時僅執行上述的原則而已。然而,也就是因為此種錯誤的見解,導致許多公司無法成功地實施豐田式生產系統。

  People & Partner所強調的是發展員工與事業夥伴的能力。其包括尊重與信任員工,並教育員工以提升其能力,進而培養出優秀的人才與團隊。另外,公司也應重視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包括上游的供應商與下游的客戶),唯有有效地提升供應鏈上合作夥伴的能力,豐田式生產系統才能真正發揮其最大的功效。

  因此,公司除了要與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之外,也應與他們相互挑戰、教導與協助,如此才能提升彼此的能力。最後,Problem Solving所強調的是親臨現場以了解問題情況,並考量了所有可行方法後,迅速執行之。

  在方法的發展上則是強調不斷地省思、改善與創新,如此才能造就公司成為一個有學習能力的組織。公司若能確實地執行此4P模式,並持續不斷地改善,便能朝成功的豐田式生產系統邁進。

原文轉載自【2009-12-28/工商時報/A13版/經濟教室】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