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 打造一流中大

中大新聞

2009/12/30 工商時報
【王志煌桃園報導】

  國立中央大學為教育部選定之7所研究型大學之一,今年1月接掌校長職務的蔣偉寧,提出教學、研究、行政鼎足並重的發展策略,期許未來幾年打造中央大學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大學之一。在研發方面,他認為至少要有5到10個領域達到世界級的水準,這也是讓中央大學成為重要大學的表徵之一。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先後取得美國史丹福大學結構與地震工程碩、博士學位,為國內橋樑管理、風險管理及地震工程專家。民國77年返國,並進入中大任教,曾任土木工程系主任、主任祕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副校長等職務,97年5月接任代理校長,98年1月正式接任校長職務,領導學校追求學術頂尖,朝向國內最重要大學邁進。

  重視通識教育 培養學習習慣

  蔣偉寧表示,中央大學未來幾年要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大學之一,需從幾個面向著手。首先是教學,學校尤其重視大一同學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因此在大一階段,由學校最資深、最富教學熱忱的教授在通識、基礎教育上培養同學的學習習慣,一旦大一建立起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未來幾年就容易進入軌道,相反的,大一學不好,未來幾年也不會有太優秀的表現。

  對於大一的課程安排,蔣偉寧認為不需修太多的學分,而是透過厚實方法,讓學生更專業、更深入的學習。另外,蔣偉寧也特別注重中大學生軟實力(soft skill)的培養,他說,軟實力包括溝通、創意、人格特質、領導能力和口語表達,從全世界的角度看,軟實力在競爭力上也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學校也將軟實力放在嵌入式教學上。

  發展研究 力求世界級水準

  在研發面向上,蔣偉寧說,中央大學為研究型大學,全校12,000多名學生中,學士和研究生的比例為1:1。目前已經有幾個領先國內外的研究領域,包括「地球系統科學與環境科技」、「太空科技與天文」、「電漿科技與複雜系統」、「光學與光電科技」、「數位與人文」等,未來也將在能源、生醫領域努力。他認為未至少要有5到10個領域達到世界水準,這也是成為重要大學的表徵。

  蔣偉寧並強調,成為國內重要的大學,除了能獲得政府、企業、媒體及社會各界的重視,也要能成為各界重要的諮詢對象。中大陸續有同仁入閣,從事重要公職,而該校畢業生也是國內企業優先選擇的對象之一。他說,具備競爭的條件,自然會受到企業界重視,台達電子也因此和中央大學進行大規模的產學合作。在推展校務的過程中,蔣偉寧希望獲得全體教職員生的認同,他說,校友不只是過客,而是可以和學校相得益彰的最大資產。

  全球正吹起一片綠色聲浪,蔣偉寧說,綠色代表的是環保、節能,以及對地球友善,中央大學為求永續發展,除了在校園推廣綠色建築,也將綠色概念加入課程和研究,也計畫將和綠色有關的研發部門放在中大,未來4年,綠色啟動將是中央大學推展的主軸。校方也會讓同仁及學生一起推動,讓綠色概念在中大成為典範。

  赴陸設EMBA 師生教學相長

  中央大學是台灣第一所赴大陸開設EMBA學分班的大學,從民國92年和上海財經大學合作至今已邁入第7年了,去年又在南京大學設兩岸經營管理學分班,服務當地的台商。蔣偉寧表示,在大陸開設的EMB A學分班共有30個名額,幾乎每年都額滿,師資方面由中大教授擔綱。由於學分班學生來自各種不同產業,老師也在學生身上了解大陸產業發展的現況,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南京大學是中央大學的的姊妹校,兩校的合作將會持續進行。

  中央大學近年來學術表現亮麗,獲選教育部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並且連續3年執行成果均「優」,為台灣高教界進步幅度最大、速度最快的大學之一。

  在國際的評比上,中大也有長足的進步,96年進入上海交通大學全球500大(501)之列,同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評比398名。 97年上海交大之排名更進步到493名。98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也挺進前500大(483),顯示中大在國際上已頭角崢嶸。蔣偉寧指出,在全世界大學的評比中,學校規模也列入評比項目之一,如果把規模拿掉,包括中大在內,台灣應該有4、5所大學可以進入前2 00名。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過去幾年全世界發表的學術論文中,有50%來自美國學者,但近幾年卻降低了10%。探究原因發現,包括史丹佛大學在內的美國私立大學論文品質並未受影響,下降的主要是公立大學。原來布希政府財政不佳,影響公立大學薪資及研究補助經費,相對影響公立大學的學術研究。

  蔣偉寧表示,15年前中央大學僅4,000個學生,每年有20億元經費,而今學生人數已擴充3倍至12,000人,經費反而縮水至16億元,學校1年支出需40億元,不足的部分則透過國會計畫和產學合作等各種管道努力補足。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對中央大學校務發展挹注了相當大的貢獻。而在此計畫之前一年,學校將預算打9折後僅剩餘66萬元。以美國的例子為鑑,為提升大學學術研究的質量,政府應對高等教育做一通盤的考量。

  展望未來,蔣偉寧表示,中央大學將以世界百大為師,宏觀規劃未來,穩健扎實,開創世界第一的研究領域,打造大學教育的新典範。

原文轉載自【2009-12-28/工商時報/A12版/戰略高手】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