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拔尖 中央大學黃瑞卿教授獲「玉山學術獎」

中大新聞

2021/04/14 蕃新聞

 為鼓勵卓越研究躍升國際舞台,國立中央大學與玉山銀行4月13日舉行2021「玉山學術獎」頒獎典禮,由玉山銀行黃男州董事長頒獎給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黃瑞卿教授,肯定她在風險評估領域的創新法則,著作發表於作業管理領域《Management Science》之國際頂尖期刊。

 
玉山學術獎由玉山金控於2010年成立,攜手國內11所指標性大學商管學院,提供5年總計最高新台幣1.1億元獎勵金,擴大推動學術卓越研究。中央大學管理學院於2021年加入,鼓勵教師在世界著名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期許藉由玉山學術獎支持,讓更多教師專注投入研究領域,邁向國際學術舞台。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感謝玉山學術獎對中大慷慨捐贈,提供大額獎勵金支持傑出教師,對於提升管理學界研究能量有莫大的助益。相信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在玉山學術獎的激勵下,能牽動更多教師致力於國際頂尖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玉山銀行黃男州董事長強調,中央大學加入第三期玉山學術獎合作夥伴,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就產生了第一位得奬者,顯見中大的學術研究潛力。人才是最重要的指標,有好的人才,才有好的國家競爭力。企業要跑得更快、跳得更高、飛得更遠,關鍵也就在於人才培育,很高興玉山銀行總共有260多位中央大學畢業生,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
 
獲奬的中央大學財金系黃瑞卿教授研究風險評估法則,傳統的法則對於適用的決策者風險屬性要求非常嚴格,例如,決策者在所有的財富區間都是風險趨避。黃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發展的法則放寬了這樣的限制,決策者可以是風險趨避,也可以是風險愛好,只要知道決策者風險趨避程度的下限,亦即其最愛風險的時候有多麼愛風險,就可以利用相對應的風險評估法則來比較方案的風險。此一新的法則應用範圍相當廣泛,除了投資議題之外,也可以應用於各項財務、經濟以及管理議題。
原文轉載自【2021-04-14/蕃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