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工增雨降雨量 新一代燄彈研發中

中大新聞

2021/04/13 yahoo奇摩新聞

 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偏少,水情日益嚴峻,水利署只要研判有降雨機會就會啟動人工增雨作業。其中,高空燄彈增雨作業原本設計高度約在距離地面200公尺空中進行,目前正在研發更高的距離,以提升降雨機率,為地面帶來更多雨量。(李明朝報導)

 
在人工增雨作業之中,水利署執行的高空燄彈增雨作業,從去年到今年已經實施8次,燄彈增雨作業是以高空煙火概念,將增雨劑攜往距地面200公尺以上的空中散灑,增加降雨機率。
 
人工增雨作業預估可以提高增雨效能達7%至10%雨量。為此,燄彈增雨作業發射高度,水利署、中科院正在進行新一代燄彈設計,屆時高度可望達到離地面300公尺以上。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目前中科院使用的8吋焰彈發射高度距地約200公尺左右,散灑面積約為50公尺(半徑),110年度預計提升至300至350公尺,已完成筒身設計及模具開模,等到完成雛形製作後,會持續進行相關測試。新一代研發中的燄彈,未來面對較高雲層時,更能把握降雨機會執行人工增雨作業,以增加降雨量。
 
此外,水利署啟動的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委由台大執行,至於無人機及燄彈增雨則是中科院負責,在觀測部分,中科院與中央大學合作,希望未來這些增雨利器都能在面對乾旱氣候時發揮最大效能。
原文轉載自【2021-04-13/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