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地層「均勻沉陷」對高鐵行車影響不大

師生校友

2021/04/12 udn聯合新聞網

 對於地層下陷是否影響高鐵行車安全?專家指出,地層下陷分「大面積均勻沉陷」及「差異沉陷」,台灣近年監測狀況以大面積下陷為主,除非是短距離內差異沉陷,導致地面高低落差太大,才會產生影響。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特聘教授李錫堤表示,據他所知,經濟部水利署新鑿的抗旱井都沒有位於地層下陷區,不會帶來地層下陷的風險,但旱象若未解,當民生用水不夠,民眾難免會偷抽地下水,因此雲林土庫國中的監測站數據顯示,雲林部分地區地層下陷較前一年同期超過一倍,也不無可能。
 
至於地層下陷是否影響高鐵行車安全?李錫堤說,地層下陷類型分成「大面積均勻沉陷」及「差異沉陷」,假設是差異沉陷,在短距離內下陷,導致地面高低落差太大,才會產生行車影響;但高鐵彰雲路段所在位置多屬大面積均勻沉陷,當大範圍路段一起下陷,地面落差相對減緩,影響沒那麼大。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主任顏宏元說,近年監測狀況呈現大面積下陷為主,彰化到濁水溪跟雲林都是整片性下降,以雲林縣褒忠鄉最劇烈、也最快速。
 
顏宏元也說,在工程方面都是可控制的,也可把橋墩墊高,高鐵基本上不太會有行車安全疑慮,也不會一夕間感覺鐵軌變化很大。
 
高鐵:營運安全無虞
 
高鐵指出,高鐵在雲林跟彰化路段約卅公里,若以水利專家預估的六公分來看,分攤到卅公里,在每個區域範圍非常小,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掉六公分,相對就不那麼嚴重。目前測得數據顯示,雲彰路段雖有下陷,但多屬大面積均勻沉陷,高鐵橋墩間角變量與軌道平整度均在容許範圍內,營運安全無虞。
 
原文轉載自【2021-04-12/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