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連漲很有感 學者提醒透過理財因應

師生校友

2021/03/31 中廣新聞網

 國內油價持續調漲,連月來讓消費者漸漸感受到負擔增加。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觀察物價波動,提醒薪資所得族群在所得沒有增加、支出上升下,確實會對一般家庭經濟帶來衝擊,只能透過其他理財方式,創造額外所得因應。

 
對於油價上漲,吳大任執行長認為,原油產業關聯性很高,油價漲帶動成本上漲,恐怕會帶動物價漲,尤其台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一直到現今,家用產品需求增加,讓有些原物料價格上漲,部分產品價格與去年相較,確實明顯上升。同時在貨運方面,因為需求增,海運、空運等運費調高。
 
面對油價調漲,吳大任認為,海運、空運運輸成本相對增加,如果全球運輸成本大幅上升,進口產品價格未來恐怕也會反映成本上漲,在物價波動下,薪資所得族群本身的所得如果沒有增加,家庭支出又上升,確實會對一般家庭經濟帶來衝擊,因應之道也只能透過理財,增加其他所得。
 
吳大任擔心一旦物價上漲幅度過大,也許會讓消費力道縮減。另外,在疫情還沒有終止下,如果央行因應通貨膨漲開始緊縮貨幣供給,導致利率上升,一般民眾的貸款負擔增加,可能會帶來更嚴重的家庭經濟問題。
 
原文轉載自【2021-03-31/中廣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