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趁漲潮脫困計畫落空 埃及總統下令卸除貨櫃

師生校友

2021/03/30 公視新聞網

 長榮海運巨型貨輪長賜輪受困蘇伊士運河進入第六天,官方最新聲明表示,目前進度已經挖除兩萬多噸的泥沙,但是還沒有太大的進展,由於長賜輪擱淺一天,就有超過價值九十億美元的貨物被迫中斷運輸,所以埃及總統下令,準備卸除長賜輪的貨櫃,希望加快救援任務。

 
滿載18300個貨櫃的長賜輪,仍舊擱淺在蘇伊世運河上,時間進入第六天,長榮海運官網發布最新聲明,表示已經挖除兩萬多噸的泥沙,船艏卡住土堤的情況開始鬆動,並在台北時間28日晚間八點展開下一波的脫困行動。
 
雖然順利挖除了泥沙,但長賜輪技術管理公司BSM表示,船艏在救援行動中受損,但已經用強力抽水機把水從倉室中排出,船身狀態目前穩定,而兩艘懸掛義大利旗和荷蘭旗的救援拖船已經抵達馳援,但一度希望可以趁著漲潮脫困的目標確定落空。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表示,就事故原因而言,強風和沙塵暴不是主要原因,船舶可能存在技術故障、機械故障,或是其他人為因素,但是具體的原因還沒有查明,天氣只是事故的複雜原因之一。
 
堵住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什麼時候能夠脫困外界都在看,美聯社表示,每天都有超過價值九十億美元的貨物被迫中斷運輸,長賜輪前後至少有兩、三百艘貨輪等待通行。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說,造成的影響可能還要繼續再看存貨量,供需是不是繼續再有供過於求,或者是供不應求的情況。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28日表示,埃及總統塞西已經下令準備卸除長賜輪的貨櫃,不過因為部分貨櫃需要特殊設備才能卸除,埃及當局已經請荷蘭海上救助公司評估需要哪些種類的船隻協助。
原文轉載自【2021-03-30/公視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