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驗中獲得啟發 「新實踐大共好」展現桃園社會企業成果

師生校友

2021/03/29 yahoo奇摩新聞

 「新實踐 大共好」專刊收錄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推動3年的成果,透過15組社會企業團隊的創業故事及經驗分享,讓大家看到社企如何從不同層面解決社會問題,打造幸福生態系,未來更多的社企夥伴也能從中獲得啟發。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前往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出席「新實踐 大共好」刊物發表暨社會創新交流會時做上述表示。

 
鄭文燦市長26日下午16時在市府秘書長黃治峯、青年局長顏蔚慈、資科局長余宛如、新聞處長詹賀舜的陪同中蒞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執行長吳霽儒、、遠見天下文化出版公司葉陶聖總經理、中央大學尤努斯社企中心主任沈建文、健行科大社企基地柯幼寧主任等均到場參加。
 
鄭文燦也特別分享他與唐鳳所穿著的牛仔外套,就是桃園社企團隊「寺日工作室」創辦人張凱琳運用舊牛仔布料,重新設計、拼貼、縫製而成,不僅解決快時尚衍生的舊衣過剩問題,也為中年婦女創造就業機會的社企成功案例。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新實踐 大共好」刊物發表暨社會創新交流會中致詞。
 
鄭文燦於致詞中指出,社會的發展必定會面臨許多問題,有些無法透過市場機制或政府預算補助來解決,需要以更創新的思維來解決,而社企能解決的問題包羅萬象,包括環保、老人長照、身障照顧等。
 
市府於106年成立社會企業中心,至今已成功輔導79組團隊,透過「創業輔導」協助青年從創業發想到營運模式的建立;並以「社企競賽」激發大學生參與提案,再透過「創業補助」提供辦公空間每月租金8,000元補助、設備補助最高20萬元,支持青年發展社企的第一哩路,讓桃園發展為社企的聚落,支持年輕人實踐社企夢想。
 
市府規劃於平鎮新富市場成立社企中心,將提供辦公空間,結合商場讓社會企業進駐,預計將於今(110)年上半年開幕啟用。桃園除公部門推動社企發展外,大專院校也加入培育社企種子的行列,包括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中原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及元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等,透過合作凝聚社企與社會創新的能量,讓師生們走出教室,以企業型態經營並為社會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新實踐 大共好」刊物發表暨社會創新交流會,與來賓們合影。
 
鄭文燦提到,去(109)年亞太社創高峰會選在桃園舉辦,桃園也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社會企業城市認證第二階段的城市,感受社企風潮逐漸在全世界形成,未來市府將與行政院合作,成立社企交流平台,盼多與國外社企團隊交流,與各界進行經驗分享。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去年參與亞太社創高峰會,從中看見許多社創案例持續茁壯成長,都收錄在「新實踐 大共好」書中;並肯定去年的亞太社創高峰會,讓全世界看到社會創新及永續發展已成為台灣的價值,而台灣也被選為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上,有具體貢獻的國家,其中桃園的社企即是實踐「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的最好例證。
原文轉載自【2021-03-29/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