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呈現閃光點

師生校友

2021/02/24 人間福報

 一○八課綱首屆高中生今年將升高三,牽動升學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引起諸多討論,各大學也分別提出學習歷程審查重點作為準備參考,台灣大學表示,考生若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建議「選好選滿」教育部規定各校開設的高三加深加廣課程;清大則建議考生呈現自己的「閃光點」,加深教授印象。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只需上傳學生自己喜歡的資料就好,不要上傳學校老師、家長或大學教授喜歡的內容,若學生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建議「選好選滿」教育部規定各校開設的加深加廣課程。中央大學前招生組長周弘偉也說,校內各系審查學習歷程檔案時,會以加深加廣選修為主。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表示,清大對學習歷程檔案最看重「歷程」,要懂得陳述歷程,讓教授看到你的「閃光點」,不要只上傳課程或課外活動成果,更重要的是描述完成作品的過程和學習方法,以及當中的收穫和反思為何。
 
王潔建議不要只上傳課程或課外活動成果,更重要的是描述完成作品的過程和學習方法,比如老師原來建議怎麼做、盼學生達成什麼目標,學生用了什麼做法來達成,當中的收穫和反思為何。
原文轉載自【2021-02-24/人間福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