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現場/學習歷程檔案 多大學重視加深加廣課程

師生校友

2021/02/23 udn聯合新聞網

 一○八課綱首屆高中生今年將升高三,大學去年提出學習歷程審查重點作為準備參考,台大表示,考生若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建議「選好選滿」教育部規定各校開設的高三加深加廣課程;台大、台師大物理系等五位主任昨天聯名投書本報,指出為銜接大學課程,建議高中生修課要加深加廣,且應呈現在修課記錄上。

 
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只需上傳學生喜歡的資料就好,不要上傳學校老師、家長或大學教授喜歡的內容。教授已看太多罐頭式資料,如每個報考醫學系的學生,家裡爺爺、奶奶都生病,每個機械系考生小時候都愛完樂高。此類內容放太多,容易讓教授覺得「又來了」。
 
詹魁元再舉例,有學生為充實學習歷程,暑假參加營隊,教授看到營隊證書的反應「就只是點頭」,沒有加分效果。
 
營隊收穫若對學生生涯定向等面向有幫助,才值得投入。參加學術性社團也是一樣,學生如果自願參加,從中知道自己對某個領域有沒有興趣,才有意義。
 
針對高中課程內容,詹魁元指出,台大重視探究與實作,因為學生能從課堂中培養發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台大也重視完整學習,若學生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建議「選好選滿」教育部規定各校開設的加深加廣課程。
 
中央大學前招生組長周弘偉也說,校內各系審查學習歷程檔案時,會以加深加廣選修為主,各校校定的多元選修作為附加的參考,學生不必擔憂所讀學校多元選修課程太少。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表示,清大想找具成長型思維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最看重「歷程」,且要懂得陳述歷程,讓教授看到你的「閃光點」。
 
王潔建議學生不要只上傳課程或課外活動成果,更重要的是描述完成作品的過程和學習方法,如老師建議怎麼做、盼達成什麼目標,最後得到的收穫和反思。
原文轉載自【2021-02-23/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