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代的眷村故事 以繪本創作導讀連結新世代

師生校友

2021/02/22 HiNet生活誌

 由桃園市政府與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於109年設立的「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今(20)、明兩日分別在龜山憲光二村及桃園市文化局5樓舉辦《閃亮的勳章》及《鳳梨的滋味》兩冊眷村繪本創作導讀系列活動,透過繪本述說台灣多元豐富的文化,藉由聽故事、說故事,讓眷村文化精神永續傳承。

 
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以「教育推廣」為核心建構全國性眷村知識串連與交流平台,提供從幼稚園至研究所、教師、文史工作者眷村教育資源,將眷村及榮民珍貴記憶傳承。該中心結合桃園國家文化記憶庫眷村學計畫,從田野調查及口述歷史訪談中取材,以真實故事為藍本,透過文學書寫改編,將眷村雋永記憶轉化為深入淺出、易讀的故事繪本。
 
▲《閃亮的勳章》創作導讀會邀請作者及繪者分享創作理念。(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勳章是榮耀,也見證了大時代的悲歡離合。(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今日《閃亮的勳章》創作導讀會邀請到作者謝鴻文老師及繪者陳瑞成分享創作理念,該繪本以憲光二村為故事背景,描述跨越三個世代的動人故事,插畫寫實考究,看看在眷村長大的媽媽如何跟孩子說眷村過往的故事,如何透過孩子的眼睛見證傳承。
 
21日《鳳梨的滋味》座談會邀請到中央大學李廣均教授、李俊賢老師及作家馮輝岳,及作者李劍華、繪者謝欽郎共同與談,從故事主角遷移漂泊的人生故事,探討眷村中婚姻與家庭、職業、社區社群關係等,透過故事觀照環繞在我們周遭的多元生命面貌。
 
兩冊繪本插畫精美,還附有學習別冊及國台客英四語語音朗讀,讓親子家庭更易學習閱讀;參與活動者皆可獲贈眷村繪本1套,歡迎民眾參與。
 
▲《閃亮的勳章》及《鳳梨的滋味》兩冊眷村繪本,讓眷村文化永續傳承。(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原文轉載自【2021-02-22/HiNet生活誌】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