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流星現蹤引人議論 天文館闢謠:正常天象

中大新聞

2021/02/08 yahoo奇摩新聞

 日前深夜,有民眾看見明亮的流星劃過天際,臺北天文館與中央大學鹿林天文臺的自動觀測儀器近期也記錄到巨大的爆發火流星,不禁讓人產生懷疑,火流星的出現是否為災難的徵兆?對此,臺北天文館特別提出說明,火流星其實是正常,也是常見的天文景象!

 
天文館說,流星是指散佈在地球軌道附近的塵粒,以高速進入大氣層時高溫發光所產生的現象。而所謂「火流星」是指亮度達-4等以上,比任何行星還亮的流星,若亮度達到-14等以上,比滿月還亮則稱為「超亮火流星」或「火球」。
 
據估計,每年有超過1萬5千噸流星體墜向地球,其中較大流星體形成的火流星約有50萬顆,但大多出現在無人地區或深夜而未被觀察到。根據美國流星協會(AMS)的統計,平均每年全球各地的火流星目擊報告約7千餘起,光是今年截至2月4日已有670餘起。近年來由於監視器、行車紀錄器等錄影設備的普及和廣泛報導,所以才造成火流星數量遽增的假象。
 
臺北天文館在梨山、陽明山、澎湖七美、馬祖、蘭嶼等地都設置了自動觀測裝置,民眾可隨時上網瀏覽,幸運的話,或許也能捕捉到驚人的火流星奇景。
原文轉載自【2021-02-08/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