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一再進化,一零四擬持續擴展TOP育才模式

中大新聞

2021/01/14 理財網新聞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去年11月20~24歲社會新鮮人的失業率12.15%是全體失業率3.75%的3.24倍。一零四(3130)旗下104人力銀行觀察,社會新鮮人的高失業率除了摩擦性失業之外,也反映學校教育與產業實用銜接的三層落差-課程內容落差、資源連結落差、以及企業期望落差。104職涯學院去年(109學年度)首次與國立高雄大學合作,成立「TOP(Talent Optimization Program)企業優質人才學用培育課程」,將跨領域的各種實用工作技能與業界經驗導入校園,致力弭平產業、學術、人才銜接的落差。

 
而前述TOP育才課程經過四個月的業師指導,昨(12)日修業學生自信登台,進行期末發表並為自己爭取提早進入職場的門票。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表示,創辦104職涯學院的目的就是協助學生從入學第一天就開始培養就業力,透過系統性地探索興趣、培養專長、拓展視野並結合求職技能的鍛鍊,加上企業提供的實習機會,期望幫助學生一畢業即具備就業即戰力。
 
高雄大學學術副校長暨管理學院院長耿紹勛表示,從去年1月初次接觸,暑假招募校園經理進入104實習並回到學校協助TOP推廣與執行,9月學分班就成立,共有信義房屋、戰國策公關、迪卡儂、靈智廣告、意碩整合行銷、夢時代等六家企業菁英進入校園授業,進行的節奏效率與整合性都非常驚人。在104、學校與企業三方合力下,學生完整修習TOP課程除了可以獲得學分,憑結業證書還能優先取得六家企業一共97個實習職缺及2個全職職缺的面試機會。
 
戰國策公關專案執行長黃采緹表示,公司一直很注重年輕戰力的補充,每年都會發函各大學招募暑期實習生,吸引超過100名申請者,從中挑選約20名實習,幾年下來,她發現,確實有少數年輕世代對責任感認知不足,對於該出席的場合或工作的時間掌握沒有概念,甚至不說一聲就no show,像這類態度不佳,很可能被淘汰;但表現優秀也可能成為正職。她肯定104的TOP專班導入職場經驗,雇主與新鮮人都可以縮短入職的陣痛期。
 
104人力銀行表示,與高雄大學、企業界初次合作的「TOP(企業優質人才學用培育)課程」已廣獲好評,高雄大學學術副校長暨管理學院院長耿紹勛因此期盼TOP專案由學院擴展至全校,透過104引進更多元的產業,為更多學生帶來職場能量,還有楠梓加工區的企業知道了這個專案,主動跟學校表達有興趣合作,可見產業界也很歡迎這種模式。
 
此外,104人力銀行進一步指出,104職涯學院去年下半年觸角也伸到全台灣更多大學校園,包括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台北教育大學,讓企業精英走入高等教育現場,自己培育發掘好人才,更多大學生接受職場培訓洗禮,了解自己的職能傾向與強項,畢業生不再等同失業者,學力就是就業即戰力。
 
原文轉載自【2021-01-14/理財網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