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飛鼠」兩顆立方衛星21日美國發射 還有一顆「堅果」最快年中發射

中大新聞

2021/01/14 中央廣播電台

 台灣太空衛星又有新進展,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13日)宣布,美東時間21日將發射兩顆由國內團隊自組研發的立方衛星,分別是由中央大學太空所研發的「飛鼠衛星」及海洋大學與企業共同研發的「玉山衛星」,前者可觀測電離層,後者則對衛星追蹤系統有幫助。

 
科技部長吳政忠13日與媒體茶敘時指出,國研院已公開遴選3組立方衛星研發團隊,製作1.5U、2U、3U三枚立方衛星,皆由國內團隊自主研製,分別取名為「玉山」、「堅果」、「飛鼠」衛星。
 
其中,海洋大學與企業共同研發的「玉山」及中央大學太空所研發的「飛鼠」立方衛星,預計於美東時間1月21日由SpaceX Falcon-9獵鷹九號火箭發射,這是國內首次大規模立方衛星發射活動,前者可觀測電離層,後者則對衛星追蹤系統有幫助。至於虎尾科大飛機系的「堅果」衛星,則有助於飛機定位系統,預計最快今年中發射。
 
吳政忠指出,立方衛星研製主要是為培育國內新一代太空技術人才,幫忙驗證多項國產元件,期盼能促進立方衛星商機。他說:『(原音)基本上是讓他們去練習,這是人才培育很重要的部分,他不只是大學,像玉山還結合台灣民間企業,所以打上去後,要看訊號有沒有下來,打到那麼高的地方,功能有沒有如預期等。』
 
吳政忠也透露,政府將於2021年正式啟動低軌通訊衛星(B5G)計畫,跨部會整合完成國內第一顆實驗型低軌衛星通訊技術開發與系統建置,今年編列預算約新台幣7億,四年共規劃40億預算,預計2025年發射,以建立我國衛星通訊技術能量。
 
至於台灣未來衛星發射時程,吳政忠說,受到疫情影響,所有衛星發射都有些延遲,氣象衛星獵風者號預計要到2022年才能發射,其他先導型光學遙測衛星等都還在安排中。
 
原文轉載自【2021-01-14/中央廣播電台】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