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赴美發射2衛星 「飛鼠」、「玉山」21日升空

中大新聞

2021/01/14 udn聯合新聞網

 我國2019年展開第三期太空計畫,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在年終媒體茶敘宣布,今年1月21日再發射兩顆國產人造衛星,第一顆是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衛星」,用於觀測電離層的電漿,偵測電漿對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攸關5G發展。第二顆是騰暉等公司製作的「玉山衛星」,能追蹤全球船隻航行軌跡,增進交通安全。

 
科技部以每年發射一顆人造衛星為目標,繼2019年發射福衛七號後,去年底原本要發射氣象衛星「獵風者號」觀測颱風路徑,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太陽能電池交貨進度,預計延到2022年發射。
 
科技部表示,去年另啟動小型立方衛星的計畫,國家太空中心遴選三組團隊製作三枚立方衛星,其中「飛鼠衛星」和「玉山衛星」將於21日在美國東岸發射,搭載美國Space X公司的火箭獵鷹九號升空,是國內首次大規模發射立方衛星。
 
國家太空中心在官網說明,「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研製,使用的科學酬載是自製的電離層探測儀(CIP),是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的縮小版。此探測儀能現場量測繞地軌道上電離層的電漿特性,包括溫度、化學反應、電動力學等,偵測出電漿不規則體,以研究它對衛星和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
 
「玉山衛星」由騰暉等公司研製,酬載是自動識別系統(AIS)和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接收器。衛星上AIS接收器能接收衛星下方船隻發出的AIS訊息,儲存船隻的航行軌跡和附帶訊息到衛星上。等經過地面站,衛星經由UHF無線頻率將AIS訊息下傳。這樣可以追蹤全球的船隻航行軌跡,有助船隻航行安全。
 
太空中心指出,它不只偵測船隻,衛星上的APRS接收器也能接收車輛上APRS發射器發出的訊息,做交通監控;也可以接收地面裝置發出的APRS訊息,做大範圍的環境監測。
 
第三顆正在製作的立方衛星是「堅果衛星」,由虎尾科技大學研製,據了解因發射端出問題,不在本次發射名單,預計今年6月發射。太空中心表示,它的酬載是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ADS-B)接收器,能接收衛星下方飛機發出的ADS-B訊息,追蹤全球的飛機飛行軌跡,有助飛行安全。
 
什麼是立方衛星?科技部的科普網站科技大觀園曾介紹,立方衛星適合用於教學,它的特徵包括體積小、重量輕、設計及製造成本低、操作壽命短,但能讓學生全程參與概念發想到發射,從中了解每一個衛星發展階段的工作。
 
原文轉載自【2021-01-14/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