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4.9強震 本周防規模3餘震

師生校友

2021/01/12 蘋果新聞網

 地牛翻身!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資料,花蓮縣鳳林鎮昨上午11時23分發生芮氏規模4.9地震,超過半個台灣都感受到搖晃,其中花蓮縣和南投縣多處測得最大震度4級,但未有災情傳出。氣象局提醒,未來一周不排除有規模3以上餘震發生,提醒民眾留意。

 
氣象局指出,昨近中午這起地震的震央在花蓮縣鳳林鎮,地震深度13.9公里,其中花蓮縣西林、水璉、光復、銅門和南投縣奧萬大測得最大震度4級,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宜蘭縣、台東縣有2級震度,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嘉義市、台南市則有1級。
 
在地人呼「搖超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起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造成,未來1周不排除有規模3以上餘震。過去花蓮這地區最大一次地震是2014年5月21日的規模5.99地震,震央距離昨天這起地震約3到4公里,這地區經常發生規模3到5的地震,就算有餘震,規模也不會太大,民眾不用太擔心。
 
地震發生當時,花蓮感受到明顯搖晃,不少民眾直呼「搖超大!」,還有網友稱在鳳林聽到像是爆炸聲的地鳴。
 
受地震影響,台鐵表示,花蓮縣崇德、花蓮、鳳林間路段一度按地震3級規定辦理,經第一班列車以時速60公里慢行無異狀,中午12時5分起路線恢復正常行駛,共影響3列次列車延誤。
 
跟宜蘭強震無關聯
 
由於前天晚上7時35分宜蘭縣近海也曾發生規模5.7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兩起地震的震央距離差很遠,並沒有關聯性。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分析,花蓮因處在兩個板塊交界處,經常發生地震,昨天這起規模4.9地震在花蓮這個區域算是常見,反而要注意的是前晚發生在宜蘭外海規模5.7的地震,既然氣象局說這是去年12月規模6.7地震的餘震,就要持續留意該區域未來是否還有相關地震發生。
原文轉載自【2021-01-12/蘋果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