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擴大!12月消費者信心下跌 就業信心創10年來新低

中大新聞

2020/12/29 蘋果新聞網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中心今公布1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70.9點,較上月相比下降2點,其中購買耐久財時機下降最多,但單看購買房地產仍持平,就業機會信心指數更創近10年來新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預測明年上半年雖仍會受疫情影響,但隨疫苗成效逐漸出現,加上美中貿易衝突在美國政黨輪替後有機會和緩,下半年應可期待。

 
台經中心表示,本次調查6項指標中,投資股票時機、家庭經濟狀況兩指標上升,但四項指標都下降,其中購買耐久財時機下降最多,本月調查111.65點,較上月下降達13.55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是就業機會,本月調查61.95點,較上月下降2.85點,另國內經濟景氣、物價水準兩指標也都下降。
 
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各指標信心全面下滑,以本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整體指數下滑13.38%,其中投資股票時機下滑27%最多,其次為就業機會下滑23.5%,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經濟景氣信心,也分別下滑11.9%、9.65%、8.2%,購買耐久財時機則是持平。
 
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單驥表示,本月就業信心指數創下自民國99年2月、逾十年來新低,不過過往金融海嘯過後,就業信心指數也曾從約70點,急轉直下到僅剩30餘點,但只花一年時間,就回到60餘點,和目前相當,未來雖不知道歷史會不會重演,但值得觀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表示,雖本月投資股票信心回彈,但指數38.6點,仍遠低於歷史平均值的73點,代表整體股民信心仍顯不足,這種狀況過往僅出現在金融海嘯、網路泡沫、恐攻等,雖投資股票信心不足,但今年以來,一直呈現和實際市場指數背離脫勾情況,台股在十月甚至打破歷史最高點,包含台經院在內多個經濟機構都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會較今年更好,經濟成長率甚至認為能破4。
 
姚睿提到,不過今年以來法人在台股合計賣超逾6百億元,加上疫情還未結束,都是隱憂,尤其今年經濟成長呈現兩極化成長,幾乎全靠少數科技業支持,但民間消費、飯店、餐飲、零售受衝擊仍大。
 
針對未來物價,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認為受到原物料上漲等因素,加上年關將近,物價將蠢蠢欲動,雖台灣薪資水準不高,但物價相對也低,物價一漲,就會對家庭收支造成隱憂,而今年受疫情影響,從事航空業、餐飲業民眾收入也備受影響,這些都會環環相扣。
 
針對經濟景氣,吳大任表示,該指標反映民眾對於經濟的感受,雖台灣防疫做得不錯,但有本土案例出現,和英國等出現病毒變異等因素,影響到民眾感受,後續影響有待觀察,但基本上和上月相差不大。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表示,本月調查購買耐久財信心下跌幅度雖最大,但如果單看購買房地產信心,反倒是和上月持平,是否是民眾回答不一致有待觀察,不過從台北中古屋價上升,認為民眾對於購屋信心仍高,雖中央銀行推出打房措施,但在台商資金大量回流下,投入房市和股票機會大,認為房價上揚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台灣房屋副總裁周鶴鳴表示,今年資金回流台灣,「已經不是淹腳目,都到膝蓋甚至肚臍了」,也出現很多保值、長期置產需求出現,加上建商前期購買建地量大,長期下來包含商用不動產也成長,但央行在12月7日宣布打房措施後,全部都消風了,已看到初步效果。但周表示,以明年短期來看,認為台灣房市會呈現價平量穩狀態,回到自住需求,尤其認為小宅當道,除年輕人需要,許多退休族也會選擇將過去大房子換小,剩餘資金可作為退休需求。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明年上半年仍會持續受疫情影響,尤其疫苗成效還有待觀察,雖台灣防疫有成,但全球經濟不好,台灣也還是會受到影響,但認為下半年解決辦法應會成形,疫情將會和緩,加上美國政黨輪替後,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會去調整前朝經濟政策,包含中美在內很多貿易衝突,應會慢慢回到常態,對於台灣會有比較正面幫助,下半年應可以期待。
原文轉載自【2020-12-29/蘋果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