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推離島衛星影像月曆 裙礁潟湖看得到

中大新聞

2020/11/27 經濟日報

 中央大學推出2021年衛星影像月曆,以離島為主題,從數百公里外的太空捕捉台灣各島嶼之美,裙礁、潟湖等地形細節收錄其中。

 
中大太空及遙測中心於民國1995年起,每年都選擇一個主題製作衛星影像月曆,2021年版本以離島為主題,透過空間解析力高達50公分的Pleiades衛星,挑選出12個不同文化景觀、類型的島嶼。
 
12個島嶼包括龜山島、釣魚台、彭佳嶼、基隆嶼、東引、烏坵、吉貝嶼、小琉球、東沙島、太平島、蘭嶼、綠島。超高解析度影響不僅看得到裙礁、潟湖等地形特徵,連船隻駛過的水痕、機場跑道線都能辨識出來。
 
中大表示,台灣擁有豐富多樣的島嶼地形,有沿海丘陵沉入海中形成的大陸島,有珊瑚形成的珊瑚礁島,也有火山活動產生的火山島。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曾國欣表示,希望透過衛星影像紀錄,檢視自然與人為的環境變化,進而提倡海域島礁維護及海洋保育。這本月曆採用50公分地面解析力衛星影像,於今年度密集拍攝台灣周圍海域與島礁的環境,深具收藏價值。
 
原文轉載自【2020-11-27/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