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抗暖大遊行 籲2050淨零碳排

師生校友

2020/09/29 udn聯合新聞網

 響應瑞典環保少女「周五為未來而戰」氣候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昨與數十個環團、學校社團發起「青年抗暖大遊行」,台北整日陰雨綿綿,仍有家長帶孩子、外國人手持中文標語到場支持。主辦單位號稱破千人上街,呼籲政府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訂定二○五○年淨零碳排目標。

 
昨遊行從立法院出發,繞經凱達格蘭大道、環保署、台北車站,最後回到青島西路,青年團體重申六大氣候訴求,包括宣示二○五○年前淨零碳排、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納入多元族群商議氣候政策,並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表示,若未來卅年台灣不積極減碳,海平面將上升零點五六公尺,總統府、立法院、司法院、北一女等地標都將位於海平面之下,影響約一二○萬人,遊行經過這些地方時,人人都戴上蛙鏡模擬海平面上升危機。
 
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趙品諭表示,國高中就在學校接觸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現在就讀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更能以科學角度剖析這類議題,希望透過行動減緩氣候問題,「讓下一代知道我們在此時努力過」。
 
昨遊行團體多數支持廢核,被視為「擁核派」的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意外到場支持,他呼籲全民都應重視地球問題,也認同遊行減碳抗暖化等六大訴求,但青年不應只談氣候願景,卻迴避減碳手段,執政黨為了廢核而強行走向非核家園,大量增加火力碳排,應深入討論甚至批判。
 
不少立委、議員也在遊行之列,承諾推動氣候改革。立委洪申翰表示,近十年最熱的十天當中,有七天發生在今年,台北更飆上卅九點七度高溫,自然環境不斷加速走向系統性災難,氣候問題討論應更具未來性,盼促成綠色新政幫助產業轉型,並訂定新的減碳目標及更完整的氣候變遷法。
原文轉載自【2020-09-29/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