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高中地科老師陳秋雯教案 勇奪全國創新教學獎

師生校友

2020/09/28 中時新聞網

 41歲陳秋雯原擔任研究員,12年前轉換跑道成為地球科學教師,她在私立六和高中服務,以遊戲式教學,設計教案「通天曉地—易、卡、通」,引導學生在推理中學習科普知識,該教案參加今年度教育部創新教學獎更勇奪金質獎殊榮。

 
陳秋雯畢業於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她說,無奈因為身體健康因素,無法長時間在高山上做偵測,只好從研究員離職另覓其他工作。
 
為了延續探究自己熱愛的領域,她轉換跑道成為地球科學老師。她說,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太會用到天文等科普知識,為了讓學習的門檻降低,才促使她研發教案,「通天曉地—易、卡、通」以「卡簡單」遊戲誘發學生玩心,讓學生可從日常生活認識地球科學,特色則是整合卡牌、簡報與學習單三種教學模式,讓課程變得生動有趣。
 
陳秋雯說,這套教案歷經7年時間滾動式修正,學校也鼓勵老師成立社群,積極推動發展創新教學課程。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則說,校內老師每人參加至少一個校內外社群,彼此切磋增能研發新教材,產出適合學生的教材。
原文轉載自【2020-09-28/中時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