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釋空間 都會區「小大學」南移設分部

中大新聞

2020/09/07 udn聯合新聞網

 桃園市政府近年撥用多塊校地給公立大學,除了明年2月正式合校的陽明大學、交通大學看上桃園航空城土地,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海洋大學也規畫在桃園設校區。桃市府釋空間,也吸引腹地有限的都會區大學來爭取校地,多年後航空城有望成為新的大學城。

 
清華大學去年在桃園航空城取得校地,將設清大桃園附設醫院。清大副校長戴念華表示,桃園市人口、經濟都在起飛和成長,對教育和醫療需求正在增加,市府給地、大學設醫療單位,將成雙贏。清大正申請成立醫學院,預計今年10月公告結果。
 
中央大學則在八德擴大重劃區取得校地,副校長陳志臣表示,八德區醫療資源較缺乏,中大將此校地命名為健康照護校區,預計結合既有的生醫科學與工程系等學術資源,打造長照和醫療研究與服務。教育部已核准此校區,桃市府接下來會正式撥用校地。
 
不少基北都會區公立大學學生數增加,校園腹地難拓展,限制校務發展。桃園市釋出的空間,替「小大學」創造新機會。
 
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表示,海大在基隆的校區僅52公頃,「可用的地都已用盡」,還得斥資向基隆海事機構租用教研空間。桃市府釋出觀音區海邊六公頃的地給海大,剛好符合學校的海洋研究需求,預計兩年內成立海洋環境暨藻礁中心,用科普的方法展示觀音藻礁復育成果,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海大也將在桃園推動物流和離岸風電產學合作。許泰文表示,海大有物流和電子行銷相關科系,不過鄰校本部的基隆港已改成郵輪港,桃園剛好是海、陸、空運匯集地,除能讓學校投入的觀賞魚等海洋相關產品快速外銷,也能與在地物流業者促成更多產學合作。
 
許泰文也說,台灣西海岸是絕佳離岸風場,海大參與離岸風電技術發展,觀音校地有助離岸風機直接在桃園靠港維修,打造國產化的產業鏈。海大另設機械領域科系,預計提供鑄模技術給在地中小企業,協助產業升級。
 
台北商業大學校本部位在台北市中正區,每名學生人均地僅2.56平方公尺。教育部表示,該校日前在桃園市平鎮區取得新校地,目前已有創新經營學院、空中進修學院等單位入駐。
 
桃園在地有17所大專校院,多校主管盼與市府合作,促成都市和學術發展雙贏。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就說,航空城團隊曾邀在地大學開會,未來若有和桃市府合作機會,元智大學非常樂意參與。
 
原文轉載自【2020-09-07/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