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愛技職生 長期建教合作邀約面談多

學術排名

2020/08/31 udn聯合新聞網

 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全球數一數二,美中貿易戰更以半導體為科技戰首要戰場,就業前景極具未來性,加上薪資優渥,一直穩居畢業生最想進入的前三大產業之一。半導體最愛的大學畢業生,不只是台清成交,技職學校才是大黑馬。

 
一○四人力銀行利用大數據分析就業熱門產業,意外發現半導體產業整體職缺中,去年及今年最常主動邀約新鮮人的前十大大學,第一名由明新科技大學黑馬竄出,且除台成清交四個龍頭學校外,技職大學占五所,跌破不少人眼鏡。主因是技職學校長期與半導體廠商建教合作,以及學長姐口碑效應等,顯見躋身未來最具潛力的半導體產業,技職大學已占重要地位。
 
一○四人力銀行分析,就半導體「整體職缺」主動邀約新鮮人次數,按學校排名,第一名是明新科技大學,第二名成大、交大第三名、台灣科技大學第四、第五名中央大學,清大排名第六、台大第七,台北科技大學第八,第九是南台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排名第十。若以近五年畢業求職者第一份全職工作任職於半導體產業占比,前五大學校排名分別是交大、成大、清大、明新科大、台大。
 
一○四獵才派遣事業群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台灣理工科系是半導體主要人才來源,業界搶人已經直接進到學校,很多人在大三、大四就被綁定,目前業者只要開出相關職缺,一個人至少有五、六個工作選擇。未來5G、AI等智慧相關產業都與半導體相關,相關人才需求愈來多,甚至面臨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國人才競逐,國內供給能否充分供應,政府應該盤點,提出人才培育長遠規劃。
 
一○四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析,企業最常雇用哪個學校畢業生,反映學校科系人才「供給量」、專業含量,以及學長姐聘僱口碑,三者共同形成「聘雇質感」。
原文轉載自【2020-08-31/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