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天文團隊發現星團瓦解的證據中

中大新聞

2020/07/03 中廣新聞網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陳文屏教授的研究團隊,觀察鄰近太陽的星團,包括后髮座星團以及Blanco 1 星團,首度發現潮汐尾結構,表示這些星團正在瓦解。

 
恆星在太空中群聚誕生,然後逐漸瓦解。年輕的星球常聚集成星團,而像太陽這樣中年的恆星,當年跟它一起形成的星球現在已經四處分散,無法指認。
 
陳文屏教授研究團隊,發現有星團出現瓦解現象,陳文屏教授說,他與合作學者利用蓋婭太空望遠鏡精確測量恆星的距離與運動數據,研究距離只有300光年,年齡約8億年的后髮座星團,陳文屏教授表示,首度發現這個離我們第二近的星團由於受到外部力量干擾,成員星多半已經被拉扯,形成潮汐尾結構。而另外一個距離750光年,年齡只有1億年的 Blanco 1 星團,則剛開始展現瓦解的現象。
 
中大團隊的下一步,是研究位於銀河系不同位置,年齡各異,更多的星團樣本,探討星團瓦解的詳細過程。
 
中大團隊表示取得更靈敏的數據,分析不同質量的成員星從星團中逃脫的差異。
 
原文轉載自【2020-07-03/中廣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