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券大勝數位券 學者:民眾支付習慣難改變

師生校友

2020/07/03 經濟日報

 振興三倍券首日就一二一萬人綁定或預購,紙本券占逾六成。學者認為,首日紙本券大勝數位券,主要消費習慣不容易改變,且消費者會希望以彈性、自主方式持有,學者對於數位券「業績不如預期」不覺得意外,但認為三倍券若有「天時」、「地利」、「人和」仍可擴大效果。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表示,過去政府曾開出行動支付九成普及的目標,由三倍券首日狀況看來,民眾的消費、支付習慣還是很難改變。
 
邱俊榮說,以信用卡來說,要民眾選擇綁定某家信用卡,需要「雙重巧合」,也就是要本來就擁有這家銀行的卡,還要喜歡這家銀行的加碼優惠;大部分民眾也不會因為三倍券的加碼,就去辦一張新卡。
 
他認為,還沒有想好「用券標的物」的民眾,容易選擇「有彈性、自主的持有方式」,即是最接近現金的實體券,因此對於「紙本券大勝」不是很意外。
 
不過,也有學者說,三倍券本質仍是消費券,有效果但效果有限,不能太過期待乘數效果。
 
邱俊榮則說,「實施時間點」是首要關鍵。過去消費券在發行時,不但適逢有現金需求的農曆春節前,經濟情況也是下滑期;三倍券相反,消費實力並未出問題,只是「被封印」,在解封加上暑假雙重力道加持下,不僅業者嗅到商機,地方政府也連帶幫忙出力吸引消費人潮,加成之下,三倍券效益會比最初預期好一些。
 
原文轉載自【2020-07-03/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