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氣象局及中大合作 建置近岸波流遙測儀

中大新聞

2020/07/02 中廣新聞網

極端氣候帶來的威脅加劇,海洋溫度近年來不斷上升,極端天氣事件發生頻率升高,連帶增加災害的強度,為了研究海洋變化,以期能及早部署,達到減災等目標,中央氣象局、桃園市政府、中央大學將攜手合作,在桃園市海岸規劃建置5至6座近岸波流遙測儀,連續監測潮汐、波浪、海流等海象資訊。

 臺灣位於太平洋與歐亞大陸板塊之交會之處, 氣候分布包含熱帶與亞熱帶氣候區,也深受季風的影響,加上每年夏秋之際,颱風對臺灣地區威脅等眾多因素,使得臺灣處於高風險區域。由於海洋對於氣候變化來說很重要,海洋能夠吸收並存儲額外的熱量,透過海水的調節,大氣溫度才能保持相對穩定;最近研究顯示,在過去的 50 多年中,地球海洋的熱含量出現了明顯的升高,而且海洋變暖正在加劇,快速變暖的海洋不僅會導致氣候的近一步極端化,形成更加異常的風暴和高壓,極端天氣事件發生頻率將更形升高,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發生機 率大幅提升,加劇了災害的強度。
 
為了進一步瞭解及掌握相關資訊,氣象局、桃園市政府、中央大學等三方將會攜手合作,除了在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建構桃園海象監測網,同時規劃5至6座近岸波流遙測儀,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希望以桃園46公里海岸來觀測,有關觀測站土地取得由桃市政府協助,資料分析則交由中大監測,資料數據再交由氣象局。
 
觀測站完成後長期監測潮汐、波浪、海流等海象資訊,而海氣象指的是發生在大氣與海洋交界處的自然現象,主要的就是海表的風、波浪、海流與潮汐,這些因子與陸源污染物質在海中的擴散與輸送、海岸漂砂密切相關。
 
氣象局、桃園市政府等單位透過強化海域觀測網的作為,除了可以觀察當地生態,也可以作為及早部署,達成防災、減災資訊服務的目標。
 
原文轉載自【2020-07-02/中廣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