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指數、投資信心脫鉤

師生校友

2020/07/01 udn聯合新聞網

 疫情衝擊經濟,但民眾投資信心與股市指數脫鉤,國發會昨公布五月景氣燈號,續呈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但股價指數已由黃藍燈好轉為綠燈,中央大學也公布六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升幅居冠,但民眾對台股信心仍處於低檔。學者解讀,主因是低利率環境支撐金融市場表現。

 
國發會昨也公布五月景氣燈號,燈號已連續三個月呈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仍持續呈現下跌,但股價指數已由黃藍燈轉為代表「穩定」的綠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跌幅已連續兩個月縮小,顯見疫情負面衝擊已逐漸縮小。
 
國發會解讀,國內疫情控制得宜,相關防疫管制措施已陸續放寬,民眾生活逐步回歸常軌,民眾與廠商信心回溫,帶動股市上揚;消費人潮回流,帶動零售及餐飲業表現已明顯較上月好轉,但當前國際經貿情勢仍然嚴峻,仍需持續密切關注。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表示,全球都出現股市投資信心與市場指數脫鉤現象;一般民眾仍對台股信心不足、看法保守,主要是認為受疫情衝擊企業獲利衰退,且疫情尚未結束,對經濟前景感到擔憂。市場卻有愈來愈多股民勇於進場承擔風險,主要是因各國用寬鬆政策與財政政策等大舉紓困,造成低利率環境,反而支撐金融市場表現。
 
從三月後新增的開戶數來觀察,投資的多是台積電與金控股,引領股市動能與維持股價,導致經濟與股市嚴重背離。
 
不過,姚睿認為,民眾對後續台股不需過度悲觀,雖然疫情仍有不確定性,但是股市波動已沒有像三月時劇烈,負面消息會逐步鈍化,台灣目前防疫控制得好,可望支持國內經濟,台股仍有很多好的企業可投資。
 
針對下半年國內景氣,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下半年仍需靠內需救經濟,如果歐美沒有辦法回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態,出口勢必受到較大影響,下半年製造業表現恐不樂觀。
原文轉載自【2020-07-01/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