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2縣市高溫特報 吳德榮:明起降雨增多

師生校友

2020/07/01 udn聯合新聞網

 受到太平洋高壓及西南風沉降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花蓮縣縱谷、台東縣、基隆市地區、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表示,今天因為西南風影響,台灣中南部地區及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明天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台灣中南部地區及澎湖、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金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宜蘭、花東、高屏、澎湖、金門等六縣市,紫外線屬於危險級,雙北等15縣市,紫外線屬於過量級,請小心防曬。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昨天天氣酷熱,台北創下124年第2高溫紀錄38.9度,午後則有局部雷陣雨,主要是台灣附近的大氣,低層為偏南及西南風帶來偏暖的空氣,中層又有「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沉降增溫,以致高溫炎熱;不過「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沉降氣流,卻無法抑制低層暖濕不穩定的大氣,致使午後仍有「強對流」發展。
 
吳德榮說,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上午因「海陸風」環流的轉換,與西南風的交互作用,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則對流旺盛,大部分在山區、擴及部分平地,應注意「劇烈天氣」,像是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氣象局的特報。
 
氣溫部分,吳德榮表示,今天各地區最高溫大約都在36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的(盆地、縱谷),偶爾有出現37度甚至接近38度的機率,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天各地區氣溫:北部25至37度、中部25至36度、南部25至37度、東部23至36度。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天至周五(1至3日)天氣型態類似、但低層水氣多、大氣很不穩定;清晨至上午中南部的降雨更明顯,午後對流更旺盛,不過由於雲層增多,高溫略微下降、但在低層暖空氣內,天氣仍偏熱。周六至下周一(4至6日)低層水氣減少,清晨上午迎風面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原文轉載自【2020-07-01/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