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 OL吐心聲:心理壓力大

師生校友

2020/04/07 蘋果新聞網

全台最大規模居家上班的風潮已經啟動,外商工作的周小姐向《蘋果》敘述居家工作的心情,完全不像想像中的輕鬆自在,不但必須承擔讓公司網路受病毒攻擊的風險,還要忍受開con-call(電話會議)的環境干擾,更可怕的是擔心老闆「發現原來沒有妳也一樣」而提心吊膽,不但得加倍努力,更要隨時注意手機資訊,「這樣的生活一點也沒有品質」。

 

怕被認為沒貢獻「老闆覺得沒妳也一樣」 

 

現在在外商工作,周小姐負責的是交易外匯、債券,在武漢肺炎疫情開始時,公司要求居家辦公,她帶著自己的筆電回家,在家裡交易外匯和債券,但因為用自己的筆電登入公司主機,擔心因為防毒不周全而讓公司網路遭攻擊,讓她備感壓力。此外,在和公司開會時,常會遇到自己的小孩或是同事的家人意外干擾,大家也只好互相包容。

 

周小姐說,一開始居家上班時,經常遇到線上會議,有人會因為忘記時間而沒上線,好在習慣之後,已經大幅改善。最可怕的還是心理上的壓力,周小姐說,因為在家工作常擔心被認為沒有貢獻,久而久之被老闆發現「原來沒有妳也一樣」,所以得隨時注意手機訊息,更像是24小時工作,生活沒有品質。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隨著數位科技與金融科技的發展,員工居家辦公對於業務的影響遠比過去來的小,而且銀行體系皆有明確的職務代理人規劃,不至於會鬧空城;此外,現在需要臨櫃辦理銀行業務的人越來越少,因此居家辦公對金融業影響不大。

 

在科技業居家辦公的王先生遇到的問題則是,辦公室硬體和自己的筆電效能根本無法相比,本來很快做好的事情在家要花1倍的時間完成;其次,遠距視訊再怎麼樣方便,都不如直挺挺走到同事面前溝通更清楚。

 

對於員工居家上班得克服的內網及生產線問題,筆電大廠華碩表示,員工可透過VPN(虛擬私人網路)進入公司內網,華碩總部先前針對員工AB班模式進行演練,IT也有設定連線裝置,就是希望做到員工居家工作不會影響上班效率;至於生產線部分華碩則說不便透露。

原文轉載自【2020-04-07/蘋果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