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持續低檔 何時觸底反彈學者各有分析

師生校友

2020/04/07 yahoo奇摩新聞

國際油價持續低檔,使得國內油價連六降。學者今天(6日)分析,國際油價已「打到骨折」遠低於成本,產油國間的減產協議應會盡快有好消息,並預估半年內油價就會止跌回穩。不過另一位學者則認為,關鍵問題是需求面衰退太多,主宰著國際油價走勢,若產油國達成協議,頂多只會讓價格接近成本價,低檔期會延續多久,端看疫情何時結束,不過目前看來至少要等到第三季。#央廣記者謝佳興採訪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衝擊經濟發展,使原油需求大降,油價大跌,而產油國間為達成減產協議,反覆協商也加劇油價崩盤走勢,國內方面,因國際油價持續低檔,國內油價也連續六週調降,汽油價格更創下超過17年半以來的新低點。

 

針對將來國際油價走勢,學者見解不一。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指出,從供給面來看,產油國都有共識要減產,雖然細節遲遲無法敲定,但因油價已經「打到骨折」,遠遠低於各國的產油成本,因此,談判過程雖會造成油價波動,但終歸是會將減產協議拍板定案,他預估半年內油價就會回歸基本面,仍樂觀以對。他說:『(原音)跟新冠肺炎(COVID-19)一樣,如果是半年來處理的話,我是覺得他會比半年更快,甚至很快地,假定這個談判有協議了,這個價格馬上你看,這一個週末價格可以飆漲從20元上升到29元(美元)。』

 

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受疫情影響,需求大降,國際油價已經超跌太多,現在是由需求端主導油價走勢,因此,即便供給面的減產協議達成,他認為油價只會小幅反彈,還難以超越產油成本價,將來油價支撐力道的強弱,端看疫情何時了結,讓需求回溫,不過就目前看來,至少要等到下半年以後,也就是說油價低檔期恐將延續到第三季。

原文轉載自【2020-04-07/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