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封城鎖國 地球「變乾淨了」

中大新聞

2020/04/07 華視新聞

因為疫情嚴重,竟反而讓地球環境得以喘息!美國 NASA最近公布一系列的空照圖,發現地球無比的清澈。推算原因,可能是不少國家採取鎖國丶封城策略丶航班也大幅減少,尤其是中國和義大利,是疫情重災區,原本上空一片灰濛濛,如今變得乾淨許多!中央大學太遙中心的專家說,這是非常珍貴的資料,也是過去因為成本龐大,一直無法做的研究,希望我們從疫情中學到如何與環境共存。

 

病毒風暴啟示錄,封城鎖國天空清澈了,美國 NASA公布的空照圖,地球前所未見的清澈,尤其是中國,經濟停擺後,二氧化氮的排放量,急速下降25%,疫情嚴重的義大利,空品也變乾淨許多,法國上空有毒汙染物的對比照,也有驚人變化。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空氣品質的確受到這些汙染排放源,有很嚴重的影響。」防疫措施,讓中國工廠停止生產,街道不再塞滿汽機車,各國封城,際出嚴格的入境限制,密密麻麻的航班,大幅減少,人類的經濟活動變少,卻意外讓地球得已喘息。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教授林唐煌:「我自己都覺得很震驚,為什麼,因為我們生活的地球村上面,每天就是受到這麼大的這個空氣汙染的威脅,而大部分的民眾其實很難感受到。」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利用衛星遙測科技,評估人類活動對大氣環境所造成的汙染,經過演算,看見高度發展的城市,呈現紅色的有害氣體,二氧化氮濃度都很高,學者擔心大自然的反撲將越來越頻繁。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教授林唐煌:「因為它(地球)的正常的運作量,正常的運作量,其實是無法承受,所以常常會提到極端的天氣,二氧化氮,會刺激肺部,增加哮喘和肺炎的風險,史丹佛大學學者推測,光是中國改善的空品,就能防止5到7.5萬人過早死亡,這突顯的是,當人類不顧環境發展時,其實也隱藏巨大的醫療成本。」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過去我們講說,我們能不能做個實驗吧,什麼樣的汙染源停下來,那看空氣品質的變化,可是這個成本太高,那因為這次疫情,有一些工廠或者交通,不得不停下來,讓我們可以重新看一看,當這些汙染源,不再排放的時候,那麼空氣品質是不是會變得更好。」

 

環保署在疫情爆發期間,也不斷搜集資料,上海和其他城市。在防疫期間,空品從很糟糕,1月底數據直接下降,明顯轉好,而台灣的空品相較之下比較好,推測是中國飄來的汙染物變得很少,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過去在東北風,吹到台灣的時候,偶爾都有一些汙染物,透過境外傳輸,影響我們的空氣品質,那這段期間,這個東北風影響我們的,這個現象就變得相當得少。

 

新冠病毒在各國肆虐,疾管署盡量在不影響民眾生活下,採取防堵措施,或許經濟受到重挫,生活出現許多的不便,但當一切都停止,我們反而得以反思,這是新冠病毒給全人類上的與環境共存這一課。

原文轉載自【2020-04-06/華視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