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5G、物聯網與國防應用商機 騰暉自製台灣首顆低軌道衛星

中大新聞

2020/04/06 財訊

由騰暉電信研製的台灣第1顆玉山衛星,若能順利得到飛行驗證,將會是台灣衛星史上重要里程碑,同時讓國內5G、太空物聯網的應用更具商機。

 

今年6月,1.5U玉山衛星即將在歐洲發射。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這是國內第1顆由民間單位研發、百分之百自製率的低軌道立方衛星,「很興奮!代表台灣不輸國際,也有能量做到!」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玉山衛星主要用來做車輛、鳥禽(預防禽流感)、人員等移動的大面積的追蹤。由於地面基地台的視角有限,或是茫茫大海遇到信號死角,透過玉山衛星彌補盲區,串連船舶運輸業,做到船舶監控。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物聯系統技術中心主任蔡瑞塘表示,這個關鍵的第1步,如果發射成功,順利得到飛行驗證,後續就能繼續製造更多衛星,應用在更多層面,好比5G、物聯網的具體實現,甚至是國防上。

 

立方衛星的計畫有3顆,按照尺寸來區分有1.5U、2U、3U,後兩顆是虎尾科技大學、中央大學負責,仍在進展中。過去的衛星皆是學術單位承攬,此次的1.5U,硬體、軟體的研發製造來自1家從未曝光過的4人小公司「騰暉電信科技」,這也是台灣第1家立方衛星開發商,承載國內太空產業眾多期望,幕後推手是創辦人戴騰瀠。

 

民間承攬研發 太空界高度期待

 

戴騰瀠留著一頭快及肩的捲長髮,十足鬼才程式工程師樣貌,初見面劈頭就說:「你看,我這一絲一絲的白髮,是標(案)下玉山衛星才長出來的,以前可是很黑的!」為了做出來,他花了兩年半時間翻閱國內外50、60本相關論文,反覆測試,不斷失敗、重來、失敗、重來才通過太空中心的標準,「很難很難,用450萬元得標的,最後還賠錢!」雖說得哀怨,不過戴騰瀠的臉上卻滿是驕傲笑容。難怪國家太空中心立方衛星計畫主持人林信嘉博士說,這需要有熱忱、不計成本的人。(延伸閱讀:獨家直擊全球最大的太空衛星展Satellite 2020)

 

戴騰瀠在9年前開始接觸國家太空中心,起初是幫忙研發相關的太空軟硬體,好比衛星軟體品質分析、太空電池等,3年前得知玉山衛星計畫將開展,決定一試。戴騰瀠直言:「國家給機會,我從小計畫累積知識,再從知識找到裡面關鍵技術,把技術留在台灣,當通過飛行驗證,產品價格就可能增加數百倍。」

 

為了適應太空的惡劣環境,玉山衛星曾經用輻射去照射相關元件、以及1天1夜的真空熱循環等,「隔天驗收看衛星還活著嗎?」加上玉山衛星沒有翅膀,只有4個面太陽能板吸收太陽,必須要設計追蹤太陽能最大功率點演算法,並讓衛星自己存活。當然也要禁得起振動測試,第1次強烈震動造成零件散落,那畫面戴騰瀠至今都歷歷在目。

 

通過飛行驗證 售價將翻數百倍

 

挫折不只如此,戴騰瀠表示,玉山衛星由電力控制、姿態控制、飛行軟體、衛星電腦、通訊系統以及AIS、APRS酬載、結構體組成,當中的姿態系統,是指在衛星彈射出去時,會有慣性滾動,必須先讓衛星姿態穩定;再者,運轉時須不斷改變電流方向,變成互吸、互斥,且要求低磁滯性,當中關鍵是有線圈經過的磁力棒,但是台灣根本買不到材料,致電多次台灣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一樣未果,最後是在國外買到鐵棒材料,自己設計加工才總算完成。

 

如今世界各國爭相太空競賽,戴騰瀠建議台灣應多花心力賺衛星的智慧財,投入從通訊出發的各式應用,包含太空物聯網等,「這才是藍海中的藍海。」(延伸閱讀:陳彥淳:看見科技的力量)

 

最後,他給了大家一個想像,如果玉山衛星能監控全球的各大船隻,那是不是可以追蹤各大漁場在哪?事先知道船運送煤礦、石油、天然氣的供需總量,進而掌控期貨?或是監控他國海事船隻?這樣的世界,會變得怎麼樣呢?

原文轉載自【2020-04-06/財訊】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