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學習興起 大學畢業「這個系」求職要半年

中大新聞

2020/01/22 TVBS旅食樂

教室裡老師台上授課,學生台下仔細聆聽抄筆記,未來大學教室裡可能不只本校學生,其他學校學生也能一起共同選修上課。 記者羅鼎傑:「不少人覺得國外的學校學風自由,所以吸引很多的人到當地留學,其實現在在台灣也盛行一種叫做國內留學風潮,什麼是國內留學呢,其實就是教育部他們所推動的跨域學校,讓學生可以在不同的學校之間進行選課,所以也有學校他們推出策略結盟,要在少子化浪潮之下拚招生。」 以國內最高學府台大為例,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還有台灣科技大學,結盟成為國立台灣大學系統,3校學生都能在3所學校內依領域、師資或特別課程選課。 台大學生王同學:「彼此之間像是圖書館也有共同的,就是相關的互通這樣子。那像我們是生物類為主的話,主要是去台師大為主,台師大有些老師會給就是相關的課程,甚至演化學等等。因為那個老師他可能他在那方面是非常專業的,所以就會希望去修習他們的課。」 台大學生李同學:「我知道有同學有去修師大的博物館探索,就是通識課程,就聽起來滿有趣的,可以出去看滿多東西的。我們好像比較學術類我自己覺得,然後他們會比較實地,然後應用類的。」

台大副校長羅清華:「台大是屬於比較綜合性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是在教學這部分是很有成就的,國內的首屈一指的大學,然後這個我們台灣科技大學就是我們的技職體系的大學的龍頭,主要是第一個短期是想說資源共享,那第二個是希望說能夠在這個合作的過程當中,激發出一些教學的創新。」 3所學校擅長的領域不同,是互相合作的關鍵,而且3所學校依地圖來看,直線距離大約都在3公里以內,方便學生就近學習。 台大副校長羅清華:「創新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是跨領域,那除了跨領域就是要看我們的師資,原來各個學校的專長,所以如果同學譬如說台大學生到台灣科技大學去,他就可以去學一些比較實務上的事情,那相對來講台灣科技大學同學,如果他對學術理論上面,會想做進一步了解的話,他可能會到台大這邊來。」 大學教學不斷精進,最主要是希望學生學得更廣,離開學校後找工作才能更省力,因為以勞動部108年數據來看,近五年大學畢業生,平均找到第一份工作約需2.78個月,但找工作歷時最久的學系是法律系,平均要花6.1個月,第二是數學、統計學門4.17個月,第三是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學門3.96個月,而最快能找到工作的是社會福利學門,平均只要1.86個月就能找到第一份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產業跟社會的需求其實從過去,我們只有單一的一個專長,已經轉變成需求有所謂的T型的人才,甚至達到所謂的多專長,所謂的π型人才這樣的需求。」

除了台灣大學系統,另外還有理工導向的清大、交大、中央大學,和醫學著名的陽明大學,成立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其中陽明醫學系開設「醫師工程師組」,學生大一、大二在交大念資訊電機工程學分,後4年再回陽明念醫學,而且就連政大海大也申請想加入台聯大系統。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我們目前有大學系統有7個大學系統,他們就彼此之間,可以開放彼此之間互相選課,也承認彼此之間修課的學分,那當然除了大學系統以外,也有一些學校是採取所謂的聯盟的方式。」 還有中部地區也有,成大、中興、中山、中正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除了學生考上一所大學就能念兩所以上的大學外,學校還可以合聘教師,聯合招生,把資源最有效率整合,又能讓學生多元學習,才不會熬過大學畢業出社會,卻又再花大半時間找工作心慌慌。

原文轉載自【2020-01-22/TVBS旅食樂】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