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中大新聞

2020/01/22 遠見雜誌

臺灣科技界年度盛事——2019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於108年12月12日舉行頒獎典禮,分別由國立臺灣大學吳逸民教授在地震預警方面的「利用低價位加速度感應器開發地震警報器及即時震度圖系統」,以及國立中央大學陳德懷講座教授於數位學習方面的「明日學校」理念與「明日星球」系統獲得殊榮,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頒獎,恭喜並感謝兩位傑出學者透過卓越的科技運用與理念,造福全人類社會,是臺灣之光。

地震早期的預警系統與天災搶命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每年平均發生上千次大小地震,迫切需要提供地震早期的預警系統。吳逸民教授所發展的地震預警方法,是一項重要科學突破。教授利用P波到達前之4-8秒,有效地辨識地震規模,提供啟動地震預警的重要機制;民眾約可提早4-8秒預警,對於降低地震災害與逃生有極大幫助。
 
這項研究成果經技轉開發為相對低價位的加速度感應器發展P波警報器,已在全國七百多所中小學安裝完成,形成高密度地震預警觀測網,在2016及2018年2月6日的美濃及花蓮兩次災害性地震中發揮效用,推翻過去「地震預警盲區」的觀念。
 
目前低價位P波警報器系統已成功推廣至中國、印尼、印度、越南、南韓、紐西蘭、希臘、墨西哥、所羅門群島及菲律賓等國家,回饋國際社會,在全球地震防救災網扮演關鍵角色。
 
投身數位學習   挖掘真正學習需求
 
迎接終身學習時代,現代人必須學會利用數位工具保持學習,才能適應變動的趨勢潮流。陳德懷講座教授開發全球第一套專屬的網路學習系統,三十多年來致力推動智慧學習同伴、智慧家教、亞卓市、智慧教室、無縫學習、明日學校、明日星球、興趣驅動創造者理論等系統及理論,是數位學習的先驅與標竿人物。以「明日學校」為目標,建構「趣創者理論」,聚焦於興趣、創造、習慣三個核心理念,設計由數位科技支援相關學習活動過程,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願意主動大量吸收知識、大量產出知識。「此種學習方式能讓學生自動自發並對學習充滿熱情,學習成績表現也會大幅提升。」
 
「明日星球」網路化學習系統則是涵蓋了「明日閱讀」、「明日寫作」、「明日數學」、「明日英文」、「夫子學院」、「親師方舟」等,具有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提供適性學習內容與回饋,有助於教師教學的改善,並能協助發現學生真正的學習需求。陳教授深信改變教育,就能改變世界,在數位學習趨勢的領域中,至今努力不輟。
 
原文轉載自【2020-01-22/遠見雜誌】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