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春賞櫻免赴日!桃園中大湖畔大展「櫻」姿

中大新聞

2020/01/22 自由時報

距離東京車程約兩小時半的日本靜岡,在嚴冬中綻放粉嫩的「河津櫻」櫻花,每年吸引大批的賞櫻遊客前往,想看日本最早的櫻花嗎?來自日本的嬌客「河津櫻」,這幾天在國立中央大學的中大湖畔大展櫻姿,揭開了早春序曲,這是繼大溪、復興區北橫公路沿線山櫻花盛開,農曆春節連假可以就近走春、賞櫻的最佳去處。

 
中央大學表示,河津櫻為日本伊豆半島河津町早開的櫻花,花姿高雅、脫俗,中央大學與日本中央大學於2010年2月締結「姐妹校」,兩校因「同名」格外親切,日本中央大學位於東京郊區,締約以來,兩校交流熱絡,已有交換學生、學術互訪行程。
 
11年前從日本第一批移植至中大湖畔的河津櫻共30株,在櫻花樹前的人行道旁留有兩校締結友誼的紀念碑,從日本中央大學第二批送到中大的櫻花,則有20株大漁櫻、大寒櫻,在中大事務組的悉心照料下,每年在農曆年後綻放;櫻花通常要連續低溫20至30天,才會開得漂亮,今年受暖冬影響,校園的河津櫻花期較晚,以往1月上旬開花,今年1月中、下旬才開花,目前花開約4成,大漁櫻、大寒櫻等櫻花預計2月底報到。
 
中大校園共種植200多株的櫻花,包括男三舍前、男九舍前、研究生宿舍、荷花池、中大新村、土木系左側多處都有山櫻綻放,將校園點綴頗具詩意;鴻經館前八重櫻盛開,屬重瓣花,每朵約35至40瓣,而眾所期待的吉野櫻,預計在2月下旬盛開。
原文轉載自【2020-01-22/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